2006年3月1日 星期三

Atlas's Blog:談三毛的流浪與自殺


Atlas's Blog:談三毛的流浪與自殺
 
  我幾乎不看報紙,但是,偶爾看一下就有〔高中生為母親過世而自殺〕〔三角習題-兩男愛一女,三人攜手自殺〕〔卡奴攜子,一家四口燒炭自殺〕〔情侶在車內燒炭共赴黃泉冥婚〕讓我不忍卒睹...

  自殺到底是不是我們應該尊重的自由選擇的議題呢?我們讚嘆三毛為了追求生命的自主權而選擇這樣的結束,但是,那些村夫愚婦呢?是否為了看到因為自殺而受到注視的〔前人〕,所以卡奴,被愛所困,悲慟過度的人等,也希望自己可以從過錯中解脫並且被注意呢?

  我只知道:人的一生很長,也許想死的念頭只是一時的,如果給他們多一點的時間,讓他們得到新的力量,他們或許都會好好的活下去.

  為什麼三毛非得選擇死亡呢?她如果還在,可以告訴我們她更多更深的心路歷程,那該有多好?她會是更有智慧的典範,不是嗎?

  阿特拉斯:我恰好跟你相反,我在生命的黑暗期,曾經用很殘忍的方式,不斷的傷害自己的生命,不願意繼續存在在這個世間,若不是神的憐憫,我早就不在這裡了.我可以完全的理解人為什麼要那麼樣的傷害自己,甚至攜兒帶女的共赴黃泉.

  但是,也因為我現在存活了下來.所以,我深知,也確信事情是會改變的.想死,我仍然要說那是一時的.我們要盡一切可能的,阻止人在一時的衝動,鑄成大錯.尤其是無辜的孩子們,生命從父母而來,但是不見得父母可以主動收回去.

  前一陣子跟老師同學在課堂上,討論搶救自殺的問題,也有同學說:人如果要死,誰也擋不住.我想三毛可能也是這樣.但是如果可以擋住,像我這樣,該多好?

  同時,關於這許多的議題(憂鬱症,癌末,愛滋病,老人,植物人,安樂死甚至信用卡債等等),都會牽涉到自殺的議題,我也在反問自己,我能了解嗎?我能接受到怎樣的程度,而不是自己的投射或防衛?

  我目前對自己了解是,生跟死,我能放下的跟我能提起的一樣多.我不認為有任何人該自殺,活著才有機會.若真想死,生命是莊嚴的,老話一句,多想一下吧.

  PS.我對自己的期許及挑戰,認為讀書人文以載道,如何說有智慧及恩典的話,並且搶救生命於轉念之間,是很重要的.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Dear meg,

這是第二次被這篇文章吸引.
meg, 妳知道嗎? 在妳邀我來訪妳的網站之前, 我正在想: meg 的網站在哪裡? 我是不是到那兒去回應比較好? 嘻.. 是不是心有靈犀!

興致勃勃的看了一些妳的文章, 還不確定要從哪篇下手, 剛剛忍不住開了頭, 索性就一不做二不休的留言了.

我們的觀點, 信仰, 工作性質, 老闆... 好像有不少的交集. 上次看了妳的照片, 還質疑了一下: 不會是我的高中同學吧? 應該不是.

很喜歡妳的真誠溫暖和獨特勇敢. 願妳一直這麼做自己, 也希望日後有機會能和妳探討信仰的問題.

Megli 提到...

我會一直做自己的,因為我花了很多很多的時間才學會自己要什麼,自己是什麼樣的人,哈哈,不好好的做自己,投資報酬率豈不太低了呢!

好高興你這麼欣賞我的風格及文字,請妳多來留言,讓我也好好的靠近妳的心一些.

匿名 提到...

握握手 好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