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7日 星期二

我交給你們一個孩子-張曉風

  .
〔這是我最喜歡的散文作家-張曉風〕

***************************************************************
  小男孩走出大門,返身向四樓陽上的我招手,說:
 「再見!」

 那是好多年以前的事了,那個早晨是他開始上小學的第二天。

 我其實仍然可以像昨天一樣,再陪他一次,但我卻狠下心來,看他自己單獨去了。他有屬於他的一生,是我不能相陪的,母子一場,只能看作一把借來的琴,能彈多久,便彈多久,但借來的歲月畢竟是有歸還期限的。

 他欣然地走出長巷,很聽話的既不跑也不跳,一副循規蹈矩的模樣。我一個人怔怔地望著朝陽而落淚。

 想大聲地告訴全城的人,今天早晨,我交給他們一個男孩,他還不知恐懼為何物,我卻是知道的,我開始恐懼自己有沒有交錯。

  我把他交給馬路,我要他遵守規矩沿著人行橫道而行,但是,匆匆的路人啊,你們能夠小心一點嗎?不要撞到我的孩子,我把我至愛的孩子交給了縱橫的道路,容許我看見他平平安安的回來!

 我不曾遷移戶口,我不要越區就讀,我們讓孩子讀本區的小學而不是某些私立明星小學,我努力去信任教育當局,而且,是以自己的兒女為賭注來信任的——但是,學校啊,當我把我的孩子交給你,你將給他怎樣的教育?今天早晨,我交給你一個歡欣誠實又穎悟的小男孩,多年以後,你將還我一個怎樣的青年?

 他開始識字,開始讀書,當然,他也要讀報紙、聽音樂或者看電視、電影。古往今來的撰述者啊,各種方式的知識傳遞者啊,我的孩子會因你們得到什麼呢?你們將飲之以瓊漿、灌之以醍醐,還中哺之以糟粕?他會因而變得正直忠信,還是學會奸猾詭詐?當我把我的交出來,當他向這世界求知若渴,世界啊,你給他的會是什麼呢?

 世界啊,今天早晨,我,一個母親,向你交出她可愛的小男孩,而你們將還我一個怎樣的人呢?

3 則留言:

美光亭祈 提到...

Dear Meg:

我摘錄了妳這篇短文在我的網摘裡,雖然我的女兒還小,不過這種感覺應該可以想像,永遠都會擔心能不能給小孩子最好的,當父母的真是辛苦啊!

Megli 提到...

Dear YiKuang,

  昨天附近國小的訓導處打電話來問我們,是不是有多一位一年級的小朋友在我們這裡,他們找不到那個小孩.

  我一聽緊張起來,趕緊幫忙找看看,雖然沒有他們說的小孩,但是我試著幫忙找到他的班上同學,問問看有沒有人知道這個孩子的下落.

  嗯,每一個孩子都是我們的心頭寶貝,我有一陣子我常夢見我的孩子不見了,尤其是我的小兒子.我還深深記得那個印象,我在夢中到處尋找,幾乎痛入心肺的感覺.只有在這些時候才會了解,在這一生之中,我真的真的不能沒有他們,這是父母最軟弱的地方.

  我想這也是在我們一生中我們學會全然給予的愛,並且還要學會放手-讓愛自由-的地方.若不是被揀選的人,怎能承擔如此困難的功課.

(PS.Yi Kuang 台語諺語云:第一憨做老爸,第二憨做頭家.我看你這第一憨還做得蠻快樂的嘛!哈哈!)

美光亭祈 提到...

現在這個階段還夢不到小孩不見,但是我倒是常常在抱小孩的時候,擔心下一分鐘會把她摔到地上,也許隨著她成長,擔心的問題也會不斷的升級吧!

我是苦中作樂啦: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