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4日 星期六

暴力效應-A Histroy of Violence




導演:大衛‧克能柏 David Cronenberg

演員:

  • 維格莫特森 Viggo Mortensen
  • 瑪莉亞貝蘿 Maria Bello
  • 艾德哈里斯 Ed Harris
  • 威廉赫特 William Hurt
發片商:群體工作室
出品國:USA
上映日期:03- 03- 2006

  今天又去看電影了,選了很久,雖然我不喜歡看驚悚片,但是也不喜歡看這麼陽剛的片子.但它不虧是可以得獎的電影,全劇很細膩的安排及舖陳一個短短的故事.男女主角演技很棒,電影沒有結局的處理,觀眾可能要有點心理準備.如果同行的有青少年,可能會不明瞭為什麼主角殺人卻可以逍遙法外.

  我想故事主要是探討男主角跟”二十四個比利”同樣的問題--人格分裂(雙重人格).根據個案資料分析,人格分裂大多因為幼年時受到極大的虐待有關,尤其愈小的孩子,問題愈嚴重.男女主角的對手戲,在看的時候要很小心,注意導演在很細微的地方的安排,否則對整體的解釋會有很大的差異.其中的轉折,真的很值得玩味.

  尤其對於分裂人格(雙重人格)的部份,其實男主角很想用演技把它呈現出來,但是,我不知怎麼的,總覺得男主角的味道跟專門演變態人格之王-”安東尼霍普金斯”比起來,還是差那麼一點點.男主角在兩個人格中間的轉換,有時並不那麼明顯,所以有點會讓觀眾不知所以然.

  不過,因為全片絕對的血腥暴力,很多時候讓我不太敢看螢幕,我會把臉轉開,或把眼睛閉起來.也可能因為這樣漏掉了很重要的台詞,讓我失去對劇情了解的重要線索.所以也有可能是我漏看了!但是,女主角的表現可圈可點,她的眼神是男主角的重要指標,尤其是跟男主角在眼神交會的時候,傳遞了很多內心的訊息.另外擔任兒子的演技也很棒,都讓人回味.

  同時,這部電影的編劇,或是原著的編劇(我沒讀過原著,所以我只是猜測),是否有意藉著他的孩子的暴力行為,也留下一個伏筆,讓大家去猜猜看,雙重人格或是暴力傾向會遺傳嗎?我其實知道根據一些實驗,對於孩子善惡觀是有遺傳上的證明.但是暴力很多是學習的,人格更是後天形塑的較多,這也是很好玩的地方,我下次會注意看看是否有這樣的實證報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