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26日 星期日

慕尼黑Munich-電影欣賞



類  型:劇情
片  長:163分鐘
分  級:限制級
導  演:史蒂芬史匹柏
演  員:艾瑞克巴納、丹尼爾克雷格、西亞朗辛德斯、馬修卡索維茲、漢斯史屈勒、傑佛瑞羅許
發行公司:環球影業
上映日期:2006-02-17



  我去看了史蒂芬史匹柏的〔慕尼黑〕.不過,我覺得導演的功力在處理這麼複雜的議題上,他把事件整體變得容易了一些,不至於太過冗長而繁雜,很不容易.但是,在人性的張力上,他沒有讓事件的重點或主題突顯出來,以致於看完了卻沒有重點.

  本片對於以惡報惡,以牙還牙,以眼還眼的議題上,跟〔軍火之王〕所要呈現的有點雷同,卻沒有〔軍火之王〕整體結局的饒富新意,令人一再玩味.對人性的黑暗面,也不如軍片的令人震撼.大導演的功力,我感覺在處理結局時都有功虧一簣的遺憾.例如,在AI人工智慧片中,最後竟然是出現字幕,解釋發生了什麼事,好像電影看到結尾,突然跳到Discovery頻道一樣,令人困惑不解.去年的阿湯哥的〔世界大戰〕結尾也有同樣的狀況,不好看.

  這片中的男主角在歷經為國效忠的殺人任務之後,他的〔退伍軍人症候群〕非常強烈,但是,電影中的處理卻沒有戲劇應有的張力,觀眾一定會想:為什麼這個人就變成那個很奇怪的樣子.同時,在這些地方卻沒有足夠訊息讓人可以理解或同情,來引導觀眾進入那種情緒中,所以,觀眾變成沒有太多的共鳴,沒有力道.

  但是,其實片中的一些剪輯部份是做得很好的,尤其是那些突然跳回來的殺戮畫面,就像男主角腦中揮之不去的夢魘一般,不斷的讓男主角硬下心來,完成他的祖國付予他的任務.看到那些畫面會讓人有很多的顫慄的效果.我想,這是另一種功力的表現.最近,在另一部〔諜對諜〕中,也有類似的畫面及意識型態的傳達,我感覺兩片的效果應該是很相似的.如果要得獎也該一起得吧!哈哈!(不過,我在看諜對諜的時候,竟然睡著了說,醬子不好意思多加評論它囉. ..>__<... )

  另外,這次在[慕尼黑]片中,總算見識到以色列的母親在國家意識上如何教導孩子!在愛國的議題上,如此可以感受到以色列的母親雖然溫柔,但是一點都不軟弱,也不退讓.跟片中以國女性的總理所顯現強硬復仇的風格,同出一轍,是很強勢的.

  男主角的母親等人,他們一直堅持擁有屬於自己的土地是如何的重要.面對男主角在結束任務之後的創傷及困惑,他的母親一點也沒有辦法體諒她的孩子在經歷過所有的事件之後,其實已經〔Burn-Out 耗竭〕了.同時,也出現了非常明顯的〔重大創傷症候群〕的症狀,還仍然不肯對他放鬆.

  還好,他的妻子非常的愛他,在片尾,對於男主角精神的耗弱,她不但沒有責備,反而只有一句:”I love you!”.我好欣賞她!她真是唯一沒有被所有的〔意識型態〕困住的人. 對一個妻子來說,愛比其他的一切都還重要.常常先生所需要的就是妻子愛的支持,才能讓人重新得到〔生命〕.

  其實所有的〔意識型態〕,包括各式各樣國家民族意識等,都是我們在被〔社會化〕過程中的產物.但是,人與人的〔愛〕及〔親情〕絕對更重要.在片中,有人為了家人,為了後代,什麼都肯做(像男主角就是被教育成這樣的),結局卻很明顯的點出了這些〔倒果為因〕的狀況,弄到整個世界恐怖主義橫行,令人只有搖頭嘆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