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9日 星期二

為意識受損的臨終者尋找意義--Christine Longaker


  如果病患呈現昏迷狀態、或是腦部病變、或是癡呆症時。是不可能與他們做正常的對話,大多數人也不知道該用哪些溝通的方法。

  一般常見的方式是,像嬰兒般對待他,或好像他不存在似的忽視他。
不論任何情況下,我們應該以尊重和仁慈的態度對待臨終者或意識受損者。

  當某人因病或長年罹患嚴重的腦疾,在某種程度上他的親人會有已經「失去」他的感覺,在人格上他們被認定是不完整的。因此常被家人忽視或放棄,他們內心的哀傷是可以想見的。
親人不應該放棄他們,反而需要藉著不斷的給他愛,真誠的對他講話,與他分享生活的點滴,使他的生命變得有意義。

我們可以透過深層的溝通與他接觸:
  • 觸摸
  • 眼神的接觸
  • 幽默和遊戲
  • 音樂或唱歌
  • 提供祈禱或靈修
  • 傳達愛和善念
  • 解決未了的事

  柯爾曼.巴克(Coleman Barks)翻譯了蘇菲教派神秘家魯米(Rumi)的一首詩,詩中一位法官在審定三個兒子中誰能繼承他父親的遺產,法官問:

  「如果一個人不能夠說任何話的時候,你怎麼了解他,並和他溝通?」

  第三個兒子回答:

  我安靜地坐在他面前,

  設置一個以耐心做成的階梯,

  心中開始流露出超越欣喜和悲傷的語言,

  我知道他的靈魂如此深廣、如此明亮,

  就像從葉門上空升起的星星。

  所以當我開始說話的時候,

  從我所說的話、說的方式,我了解他,

  因為我們之間有一扇窗,

  可以彼此交流。

  當我們真心和臨終者說話,即使他不能用言語回答,他們用心念和意識來反應。我們應該找一個管用的方法「在我們之間開啟一扇窗」,幫助無法溝通的人,解脫他們的痛苦與孤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