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0日 星期四

給山姆的信(書摘)-丹尼爾.戈特里布

圖片來源:網路
.
Letters to Sam--A Grandfather's Lessons on Love, Loss, and the Gifts of Life/ Daniel Gottlieb
一個全身癱瘓的心理治療師寫給患自閉症外孫的32封信



內心的旅程

到崖邊來

「到崖邊來!」「不,我們不能…我們害怕。」
「到崖邊來!」「不,我們不能…我們會掉下去。」
「到崖邊來!」
於是他們來到崖邊,而他動手推了他們一把,
接著他們就飛起來了!

照顧你的爸媽


如果父母沒有盡到他們自己的本分,例如不去解決自己的問題、不去實現自己的願望、不去活出自己的生命,那麼他們就是抵押了自己的靈魂。當父母抵押了自己的靈魂,結果他們的子女就徥償付利息。

許多父母親不明白孩子有多麼擔心自己的老爸老媽。大部分的孩子覺得父母親承受了很大壓力。為人父母的或許以為自己把壓力隱藏得很好,但事實往往並非如此,而那可能會對孩子影響很深。

如果父母總為經濟問題所苦,孩子可能就會把金錢看得很重,並不是因為他們希望有更好的生活,而是財富可以為家裡帶來平靜。

如果父母太專注於追求成就,孩子可能就會對自己要求很嚴格,即使是社區運動之類趣味競賽,他們要爭強鬥勝,部分的原因正是希望讓父母少一件操心的事。

我看過很多孩子,他們認為自己必須更努力,才不會變成父母的壓力。然而,其中有許多孩子把自己繃得很緊,就跟他們的父母一樣。孩子們遇到困難或感覺沮喪的時候,就會把所有感受藏在心裡,因為他們認為那是保父母的一種方式。

然而,你照顧他們的最好方法,並不是擔負他們的壓力,而是不要讓他們忽略了遊戲的價值,還有和你一起打發時間的重要性。你看,如果孩子能和父母一塊兒消磨時光,我想他們會更加清楚自己真正需要的教養方式。

地圖

一幅人的地圖就是一種生活哲學,其中也包括了待人處事的哲學。一般而言,這個哲學是直接沿襲自我們的父母親,然後再依據個人經驗以及來自家庭、社會或宗教的信念,慢慢加以修正。

某人的地圖可能會顯示:「這個世界很危險;不是吃人就是被吃。」另一個人的地圖則可能完全不同:「基本上,人性是善良且值得信任的。與愈多人來往,你的人生就會愈豐富。」其他人的地圖可能會認為,某些類型的人是不可信賴的,所以只能跟自己同類的人交朋友。

想想看,這些地圖會引導人們在世界裡走出多麼不同的路!試著比較下面兩個人的地圖:「人生是一連串必須解決的難題,少有樂趣可言。」;「生命是值得我們感恩的寶藏」。即使他們過的日子差不多,但是因為抱持如此天差地遠的想法,他們對於生活的感受肯定大不相同。

每當我想像你的地圖如何來到你手裡,我總會想起一則關於一個老師和一個男孩的故事。這個小男孩想要研讀聖經,卻發現聖經相當難懂。老師看到男孩的困難,便高高舉起一顆鮮紅欲滴的蘋果說:「聖經裡的一切都在這顆蘋果裡。如果你要的話,這可以給你!」

男孩馬上跳起來想抓住那顆蘋果,但他跳得不夠高,怎麼也摸不著,於是他一跳再跳,也愈跳愈高。用力跳了好幾回以後,男孩終於累得癱坐地上,臂膀低垂,兩手向外攤。這時老師才鬆開手,讓蘋果筆直落在男孩的手掌心。我希望有一天你也能掌心朝上面對你的人生。我也相信,你所需要的地圖,就會筆直落到你的手裡。

快樂的意義是什麼

我問孩子們:「為什麼要進最好的大學呢?」
他們回答:「這樣我們才會快樂呀。」
「讓我們來談談這個,」我說:「快樂的意義是什麼?」
有個孩子說:「假如我的銀行戶頭裡有一百萬,我就會很快樂。」另一個孩子接著說:「假如我在職場裡是最頂尖的,我就會很快樂。我沒辦法忍受自己只是第二名。」

接下來的回應都是大同小異,所有學生一致認為,財富、成功和成就能使他們快樂。這些十七、八歲的孩子完全沒有提到愛、子女、人際關係、婚姻、社會或朋友。我不禁納悶:當你的學歷如此完美時,你的靈魂感覺如何呢?

我們需要安全感,所以我們依賴性愛、財富、美食、權力和藥物。而我知道事情一直都是如此。但是現在人們的執著似乎比以前更可怕。它變得更有攻擊性、更極端、更自私,而很少有人反省思考。現在,我們相信了領袖和老師告訴我們的,貪婪是好事。

我們真正渴求的是什麼呢?沒錯就是安心和快樂。但是我們期盼的安心是一種買不到的安全感。假如我們有能力購買豪宅和名車,我們也許可以得到安全感的假象,但是它始終是個假象。假如我們在學校或職場有很好的表現,也許會覺得自己小有成就,但是永遠都有更高的目標懸在眼前:快樂永遠都在下一個轉角向我們招手。

只有當我們坦然接受自己是誰,真正的安全感才會來臨(當我們在相互關愛、彼此了解的關係裡,這樣的感覺會更強烈)。仔細品味生活,你才會真正快樂。

無花果樹的葉子

我想為《國王的新衣》重寫一個新的結局。故事中的國王雖然什麼也沒穿,但臣民的讚美驚嘆,讓國王自以為穿了一身美麗的華服。那正是我想要改寫的部分。我的版本是,這個國王其實很清楚自己一絲不掛,但是他仍然感到很驕傲。

未來你仍然可能會因為其他事件而感到羞恥。在那個時候,我希望你會找到一個愛你且接納你的真實樣貌的人。因袒露而產生的親密關係裡,也透露出一個美妙的訊息:真實的你,仍有被愛的機會。

和平的氣味

我想到以色列人和阿拉伯人都流下傷心的眼淚,納悶著其中不知有多少人淚水會化為仇恨。我在以色列學到的是,也許在所有的仇恨底下,存在著共同的痛苦。幾世紀以來,人們為了失去的一切而悲傷;他們渴望的無非是單純的和平、內心和外在世界的平安,並且有機會去愛與被愛。

我衷心希望他們裡頭有更多的人能嗅到和平的氣味。也許有一天,他們甚至能找到方法看見和平、感受和平。也許在你的一生中,你能找到辦法去幫忙他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