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5日 星期五

健康的愛的關係

Peele(1975)舉出健康的愛的關係的六個標準:




  1. 因著相愛而讓我對自己的價值更具有安全的信念?


  2. 是否經由相愛的關係,促使我有所改變?在關係以外的人看來,我是變得更好?更強壯?更有吸引力?更敏感與更有成就?在他們的眼中,我的改變是否來自這份關係?


  3. 我是否依然維持對關係外生活的興趣?包括對其他重要的人際關係。


  4. 這份關係是否整合進入我原有的生活?而不是被排斥在原有的生活之外?


  5. 我是否對於彼此的成長與興趣擴展會過度控制與感到嫉妒?


  6. 我和我相愛過的他是否也是朋友?假若我停止親密關係,依然會與對方保持聯絡?


Norwood(1994)認為愛的是否太過,可以嘗試問以下三個問題:





  1. 你是否常問:「他有多愛我?他需要我嗎?」卻未問過自己:「我有多喜歡他?」


  2. 你是否常問:「我該怎麼做,才能讓他更愛我?」


  3. 你曾為了獲得他的好感,或滿足他的需要,而做出荒唐的行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