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5日 星期五

與婚姻相關的理論及架構

婚姻致命的四個轉輪(John Gottman)


  1. 惡意的批評

  2. 貶低與嘲諷

  3. 高防衛

  4. 冷戰


外遇的三角心理動力──無論何者自我價值皆不高



  • 當事者:
    1. 逃避親密
    2. 逃避責任
    3. 可能有家族歷史,父親習慣性外遇,學到處理關係僵局的方式


  • 元配:
    1. 失落自我症候群:將關係視為自我價值的來源
    2. 反應方式:自殺威脅,若有婚姻關係,用法律來強留婚姻關係
    3. 原生家庭可能有個失功能的爸爸,企圖用親密伴侶替代,卻重蹈覆轍


  • 第三者:
    1. 逃避親密
    2. 原生家庭通常陷於三角關係,夾在爸媽的中間,而且與爸爸關係很好


關係處理的架構



  • 自我分化與一致性溝通

  • 原生家庭經驗的理解與投射

  • 關係的美好回憶:支線故事


自我分化與一致性溝通



自愛而後愛人
  • 建立幸福親密關係的秘訣
    n 建立深厚的友誼
    n 深厚友誼是防止親密關係吵架失控的最後一道防線


  • 建立深厚友誼的七大原則 (John Gottman)



    分享內心世界
  • 維持對親密伴侶的愛戀

  • 儲存感情帳戶

  • 考慮親密伴侶的感受,接納親密伴侶的意見

  • 學習解決衝突

  • 與對方有限制的個性和平相處

  • 創造共同的人生意義

  • 放鬆壓力的對話 (John Gottman)



    1. 輪流說話

    2. 傾流,不急著給建議

    3. 表現真正的關懷

    4. 表達瞭解對方的感受

    5. 同理對方,肯定對方的情緒

    6. 表現支持的態度

    7. 表達深情

    原生家庭經驗的理解與投射



    • 解決衝突的步驟
      1. 以我訊息,溫和的開場
      2. 學習傳遞與接收欲和對方維持關係的訊息
      3. 安撫自己和對方的情緒
      4. 妥協,尋求共識
      5. 包容彼此的缺點

    • 衝突的來源:原生家庭經驗影響之下的內在冰山

    • 放下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腓3:13)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