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1日 星期五

給山姆的信(本書大綱)-丹尼爾.戈特里布

.
前言 付出愛可能比接受愛更為重要

第一部 歡迎來到這世界

n 你的誕生 兩個受傷的靈魂找到了愛,而你就是那個愛的結晶
n 找回你的智慧 為什麼每個人的嘴唇上方都有一道凹痕?那是上帝的指紋
n 膝上時光 剛開始,我愛的是「我的外孫」;六個月後,我愛的是「你」
n 完美的你 異於常人沒什麼大不了的,不過就是不一樣而已;但覺得自己異於常人卻是個問題

第二部 關於你的家人

n 你的父親與我的父親
 他將不惜任何代價,也要讓你擁有完整的人生
n 雪倫姑婆的秘密 默默且無私的為別人付出是最可貴的
n 你的外婆珊蒂 如果認為沒有了對方就活不下去,那麼這段關係就有如彼此監禁,而非伴侶

第三部 關於你和我

n 給別人展現善意的機會 只有當你不再假裝勇敢或堅強,別人才會有機會展現善意
n 憐憫療癒了我們彼此 每個人都想說服我相信自己存在的價值,但唯一讓我真正體認到這一課的,卻是一個向我求助的人
n 看見完整的一個人 不管我們的身體或心智遭逢什麼變故,但我們的靈魂卻依舊完整無缺
n 我們的挫折與欲望 只有當我接受了眼前的事實、停止了對抗和掙扎,我才能獲得平靜
n 憤怒與公平 如果你找對了敵人,你就會有美好的人生
n 療癒我們的傷口 當我們置身於漆黑的隧道裡,我希望那些愛我的人能和我一起在黑暗裡,而不是站在亮處,指點我如何脫困

第四部 你的身、心、靈

n 性、謊言,以及成為一個男人的意義 承認自己的無知往往比裝懂更有幫助
n 欲望的各種危險 要了解性愛的意義是什麼,而不是只問它讓人感覺如何
n 明燈與止水
 你的心既是明燈,又如止水,很難說哪一方會讓步。而躍動的心才是有生命力的心。
n 屬於你的三公釐 如果沒有了死亡,我們將不知生命為何來
n 漂浮者
 你會害怕是因為你認為自己是一道波浪;我不害怕是因為我知道自己屬於整片海洋
n 內心的旅程 孤獨能讓我們更了解自己是誰

第五部 在前方等著你的

n 揮別奶嘴 我們在每個成長階段都會有所失,也因此才會有所得
n 被欺負的時要記住的事 只有你去撥弄毒蛇的時候,牠才具有毒性
n 照顧你的爸媽 有時候,父母對我們最好的照顧方式,就是好好照顧自己!
n 地圖 發現新地圖的唯一方法,就是勇於在黑暗中探索
n 快樂的意義是什麼 全心全意去愛的人愈多,自己就會愈快樂。而那才是真正的成功;而那才是身為成人最基本的絛件
n 無花果樹的葉子
 渴望被了解,其實遠超過渴望被愛

第六部 你在世界上的位置

n 和平的氣味 無論我們外表有什麼不同,內心嚮往和的事物並無二致。我們都渴望和平
n 做個「有建設性的人」 心懷慈悲不只會讓自己感覺很棒,同時也能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友善、更安全
n 你和你的老虎 每個人的心裡都住著惡魔,它是我們無法切割的一部分
n 關於死亡的一堂課
 如果你明白人生終有盡頭,將有助於你更加珍惜活著的每一刻
n 放寬心胸 如果你願意大步走向前,你就會發現這個世界比你想像的大很多
n 你送我的生日禮物 珍惜我們擁有的生活,生命就會更加的甜美
n 珍重再見 死亡沒有什麼好怕的,沒有好好活著才是個問題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