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0日 星期二

榮格自傳 回憶.夢.省思──同時(synchronistic)的現象

.
在潛意識裡被湮滅的「正常」

當病人發生轉移關係、醫生與病人或多或少產生潛意識的認同時,醫生和病人的關係便會導致靈學現象(parapsychological phenomena)。我遇過很多這種情形。令我印象特別深刻的是有位患者,我幫他擺脫了心因性憂鬱症(psychogenic depression)。後來他結了婚,我對他的妻子沒有好感。

第一次看到她,我便有種不舒服的感覺。她丈夫對我很感激,不過我看得出來自己成為她的眼中釘,原因是我對她丈夫有很大的影響。這種情形往往出現在那些並不真心愛自己丈夫的女人身上,她們心存妒忌,一心只想破壞丈夫與他人的友誼,她們要丈夫完全屬於自己,原因是她們自己並不屬於他。所有這一切的癥結,乃是缺乏愛情之故。

這位妻子的態度造成病人無法承受的巨大負擔。結婚才一年,他便舊病復發,可能因為妻子之故(她拿他這種委靡不振尋開心),使他忘了前來找我,我對他的情況因此一無所知。

那時,我正好有場演講,回到旅館時已近午夜。不知怎的,久久不能入眠。大約兩點時(我一定剛睡著),我心裡一驚醒了過來,感到有人走進房間,甚至還有門被急急忙忙打開的印象。我立刻打開燈,什麼也沒有發現。

我設法仔細回想一下到底發生了什麼事,突然明白,我是被一陣不甚劇烈的疼痛弄醒的,彷彿有東西敲了我的前額,又敲了我的後腦勺。第二天,我接到一個電報,那位病人自殺了。後來,我獲悉,子彈穿過他的前額後便留在後腦勺裡。

這個體驗是一次真正同時(synchronistic)的現象,這種現象往往可以在與一種重大的原型的(archetypal)情境(死亡)有聯繫的情況下觀察到。透過潛意識的時空相關性,我可覺察出實際上正在別處發生的事情。集體潛意識是所有人共有的,是建立在古人所謂的「一切事物皆有同情心」的基礎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