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日 星期五

遇到100%的愛--完美的愛 殘缺的關係

*
你可以花一點時間,注意一下被愛(to be loved)如何讓你和你內在豐富有力的境地契合。

當有人向你示愛,並不是那個人拿什麼東西給你,其實是你打開了內在的一扇窗,讓愛進來,觸到了你,另一個人打開心窗,會鼓勵你也把窗打開,愛就從此滋生了,這完全是你內心的經驗

這觸動了你的心──廣闊的溫暖從內在把你照亮,一旦有了這種感覺,你自然和愛你的人引起共鳴,好似雙方在一起分享共同的經驗。

當你的心被憂慮重壓、被恐懼籠罩或僵硬緊閉,即使情人充滿深情,你大概也感覺不到他的愛。只有你的心暢通時,愛才觸得著你,被愛(to be loved)就是成為愛(to be love)。

音樂家麥頓(Miten)用一首歌形容在心中著陸的感覺:「你給我最好的禮物,是化我心為我家。」

D. H.勞倫斯寫道:「出發尋愛的人,只會發現他們自己缺乏愛。」如果你仔細觀察仰賴他人施予愛,身體會有一種緊張和壅塞,胸部最為明顯,心感覺收縮,結果你感覺到自己缺乏愛。

沒有人可以讓你契入大愛,得到心靈的究竟安頓。我們只有打開心窗,沐浴在最深層溫暖和開放的天性中,才有契合。當你仰望別人施予愛,你就只會想控制操縱,要他們始終不渝,來安頓自己的心。

只要我們幻想他人是愛的來源,就等於命定在傷害、遺棄、背叛的沙漠中走失,在那裡,人際關係看起來是無望的悲劇和缺陷。其實這些試煉中倒藏了一個禮物:由於我們的痛苦操在別人手中,迫使我們更深刻地追尋愛的來源

我一再強調勿從別人身上尋找完美之愛,並不是要拒絕人際關係或藐視其重要性,相反的,你若扎根於愛的源頭中,會讓你更有力地和他人接軌。

我也不是說在人際關係中不可能體現絕對、無條件的愛,因為無私的照顧是最偉大神聖的人類潛力,然而親密愛侶之間流動通暢的愛最好也不過是時斷時續,雖然我們曾在純然開放中瞥見純樸清新的絕對之愛,但要找回來卻是有些難度。

你愈不要求人際關係必須圓滿,愈能欣賞它們美麗的織錦,絕對和相對、完美和不完美、無限和有限、不可置信的交織在一起。你可以不再忙著對付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相對之愛,反而學著乘風破浪,也更能欣賞對他人開放心靈,打造真正親密關係中那些簡單平凡的英雄氣質。

喬治.歐威爾(George Orwell)曾寫過,為人的基本課題並不是追尋完美,而是「準備最終被生命擊敗、支解,這是將一人之愛繫於另一人身上無法避免的代價」,他所說的這個人和我們一樣不可能完美。

丹麥哲學家齊克果( Soren Kiekegaard)在著作《愛在流行》(Works of Love)中指出,真愛是發現「愛一個人,並不是不顧他的弱點、錯誤、不完美…,而是連他的弱點、錯誤、不完美…一起愛,正因為你所愛的人有這些弱點,你更不能迴避他或疏遠他,相反的,你們兩人應相互扶持,休戚與共,加強內省,來克服這些弱點。」

愛你自己也是一樣,當你知道你內在絕對不可能為你的缺陷所玷污,那你這個如美女的部份就可以開始照顧有時貌似野獸的部份了,接觸美女會軟化野獸執拗的防衛。

事實上野獸不過是負傷的美女,它是沒被認出,失去自信的美女,不相信自己被愛、值得愛,所以引發出最獸性的情緒反應──憤怒、傲慢、憎恨、嫉妒、卑鄙、沮喪、不安全感、渴貪於依附,畏懼於失落和遭棄。

我們的美女和野獸從同樣的溫柔之處中生起,當我們強硬對抗時,野獸便生出來了;但當我們讓自己柔軟,我們就可以分辨藏在腹中失散好久的美女的曲線。

這就是我們最渴望的愛──擁抱人性,欣賞自己是美麗明亮的生命,困在脆弱、閃爍不定的形象中,不斷呼喚著要從蛹變為蝶,呼喊著從種子到新生。

我們站在「肯定」和「拒絕」,「無限之愛」和「有限之人」交會的交叉路口,發現了人類心底的呼喚:一點一點露出了我們心中的太陽,可以擁抱整個自我和發光發熱的溫暖天地,這種愛就是真實的力量。

感受愛(to be loved)就是成為愛(to be love)

原註:

我絕對不是主張人類相對之愛是可有可無的,或者倡議應該不顧我們對它的需要,相反的,我主張人際關係的挑戰為個人和靈性的成長提供重要的墊腳石,我也反對說精神修持是不涉入二元的我與你(I and Thou)的關係。

試圖用靈性和精神修持來迴避處理情緒未完成的工作──顯然是愛的創傷──後果是一場災難,特別在西方,常常引起心理不平衡和毀滅性行為,我稱這種解離和否定為「靈性繞道」(spiritual bypassing)。

我們往往用兩個極端來處理與愛失聯:情緒否定──試圖以俗世成就和靈性超越來漠視我們的創傷(常見的男性選擇),或情緒固著──變成無盡的依賴人際關係為快樂的來源(常見的女性選擇)。

本書建議兩者之間的中道──欣賞人我之愛的相對意義,同時知道它永遠無法達到絕對的自在和滿足,健康的人際關係無疑對人類快樂有所貢獻,但這快樂是從契入心中最真實境界而來──人我之愛可幫助我們契入。

我們可以運用心理學,繞行其他人所放置的障礙,這可能除去立即的麻煩,卻不可能打造人我關係。這樣我們善用技巧去爭取全世界的認可,但也失去了我們的靈魂,亦即失去了我們與現實的連繫。



Perfect Love, Imperfect Relationships
--Healing the Wound of the Heart
/ John Welwood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