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6日 星期五

榮格自傳──回憶.夢.省思

.

藏身幕後的眼睛

我母親的兩種人格之間有著巨大的差異,白天她是個可愛的母親,到了晚上,她變得不可思議,像預言家,同時又是一種奇異的動物,例如熊穴裡的女祭司;古老而無情,像真理和大自然那樣無情在這樣的時刻,她就是我稱為「自然心靈」的化身。

我也有這樣的古老天性,與我的天賦聯繫在一起時,即使不都是愉快的。當我不想承認知道某一件事,卻又十分清楚實際上是怎麼一回事時,我便樂於被人欺騙。在這種情況下,我就像一隻狗──你可以欺騙牠,但到最後,牠總能嗅出被藏起的東西。這種「洞察力」(insight)出於本能,或者說是基於其他人進行「神祕的分享」(participation mystique)的基礎,猶如在一種沒有人參與的感知行為中,有一隻「幕後的眼睛」(eye of the background)正觀看著。

我的生活中常會發生這樣的事:我突然知道一件原本毫無所知的事情。這種知識就像我自己的觀念般來到腦海裡。我母親也有這種情形,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就像是掌握著絕對權威的一個聲音,這個聲音剛好與情境相符。


正視病人內心體驗的重要性

我能以另一種眼光來看待精神疾病患者受到的痛苦,因為我洞察到他們內心體驗的豐富和重要性。

有份資料對病人的抵制反抗談得很多,原因就在於那個治療方法使人覺得醫生是千方百計把某些東西強加到病人身上,實際上,治療方法本來是要根據病人的情況自然地發生才是。

在一個以個人身分出現的人打交道,只有了解他才有用。對於每一個病人,我們都需要使用不同的語言。

很重要的一點是,每逢面對病人,我總是以一個人面對另一個人的態度來對待

受過傷的醫生才會療傷

醫生只有在自己的感情上受到影響時才能發揮作用。「只有受過傷的醫生才會療傷。」要是醫生的個性如盔甲硬梆梆時,他是沒有什麼作用的。有時,病人正好是醫治醫生痛處的一帖良藥,醫生也會遇到困難的情境,更準確地說這種情境是專為醫生而產生的。

每個治療師都應該擁有被某個第三者支配的控制力,為的是使自己樂於接受另一種觀點。女性是具有特別天賦的,她們往往有極好的直覺及犀利的批判洞察力,可以看出男人深藏的心思,有時甚至能看透男人的種種詭計,看出男人們看不到的層面。


我和佛洛依德

我很想聽聽佛洛依德對未卜先知和靈學的看法。1909年,我到維也納拜訪他時,便問他對這些事情有何看法。身為物質主義者的偏見,他反駁了一切,認為它們是胡說八道;見他以如此淺薄的實證主義來反駁,我好不容易把溜到嘴邊尖銳的辯駁嚥了下去。直到好幾年之後,他才認識到靈學的嚴肅性,並承認神秘現象的真實。

佛洛依德這樣說的時候,我有一種異樣的感覺,我的橫膈膜彷彿變成鐵做的,正在變熱,成為紅光閃閃的拱頂。就在這時,在我身邊的書架突然砰的一聲,我們倆被嚇得跳了起來,擔心被它壓到。我對佛洛依德說:「瞧,這就是一個所謂催化的客觀現象(catalytic exteriorization phenomenon)的例子。」

「哈,」他叫道.「胡說。」

「你錯了,教授。為了證明我的看法,我敢預言,過一會兒還會有另外一聲!」果不其然,我的話剛落,書櫃便發出同樣響亮的聲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