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6日 星期二

正向心理學──水桶與杓子理論


  唐諾.克里夫頓(Donald O. Clifton)-正向心理學(Positive Psychology)鼻祖及優點心理學之父--與同僚看了這心理折磨的恐怖故事後大受震撼,遂決定從反面進行研究,如果人類可以因極端的負面強化而被摧毀,是不是也能因同等的正面力量得到更大的鼓舞?他們的研究主題可以濃縮為一句話:正面的力量是否比負面力量更具影響力?這個研究催生了水桶與杓子的理論。

水桶與杓子理論

  每個人都有一個無形的水桶,當水桶滿溢時我們便處於最佳狀態;反之,水桶空無一物時心情則跌入谷底。每個人也都有一支無形的杓子,每一次人際互動都可以杓子為別人加水或把水舀出來。當我們選擇為別人加水時,也同時在為自己加水。

創造正向情緒的五種策略

  第一、避免從別人的水桶舀水
  第二、凸顯光明面
  第三、交友要交心
  第四、製造驚喜
  第五、顛覆以眼還眼的黃金律

正向思考測驗──你的桶子有多滿?

  1. 過去二十四小時裡我曾經幫助過別人。
  2. 我是非常有禮的人。
  3. 我喜歡與正面的人相處。
  4. 過去二十四小時裡我曾經稱讚別人。
  5. 我很懂如何讓別人心情好。
  6. 我與正面的人共事時生產力較高。
  7. 過去二十四小時裡我曾表達對別人的關懷。
  8. 不論到哪裡我都會盡量多認識朋友。
  9. 當我得到認可時,我會想要對別人也表達認可。
  10. 過去一週裡我曾傾聽他人的目標與抱負。
  11. 我能讓不快樂的人笑出來。
  12. 我和同事打招呼時一定使用對方喜歡的稱呼。
  13. 我會注意同事的優異表現。
  14. 我碰到人都會微笑以對。
  15. 每當看到別人有好的表現時,稱讚對方會讓我也覺得很愉快。

【五句讚美:一句指正】人際互動黃金比律

  人際正負面互動的黃金比律為五比一,夫妻互動若接近此比律,婚姻幸福的機率很高;若趨近一比一,離婚率高達百分之九十四以上。但正面態度必須建立在現實基礎上,超過十三比一時反而有反效果。

資料來源:你的桶子有多滿-樂觀思想的神奇力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