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3日 星期三

轉貼一篇魔獸歐洲論壇的文章(大陸網友翻譯的)

  前提:為什麼要貼這篇文章?因為我想讓閱讀者理解這裡頭有很深的失落過程。許多大人並不玩線上遊戲,不能理解孩子在線上遊戲裡也正在學習人際溝通與互動技巧,即使是虛擬人物,也是需要被關注、被肯定。

  現實生活的嚴酷,悶死人的社會環境與教育制度,綁架的不只是大人,還有無數的孩子,我們長期習得無助慣了,所以無法有力量的要求國家改變什麼。孩子在如此的氛圍下成長,許多弱勢的族群只能藉著遊戲感受到一些人的關注與溫情。

  下面的故事,我看了很感動,但同時想流淚,有許多孩子在線上仍需要被幫助與被關懷的。

資料來源: http://tw.myblog.yahoo.com/graceswr/
-----------------------------------------------------------------------

  嗯,故事是這樣的……我來自一個RP伺服器(想噴就來吧),參加了一個以RP為中心的工會,我們不在乎你是否有紫裝,也不在意你的級別,只要你遵守伺服器的規則,喜歡講故事,你就會受到歡迎(這不代表我們都穿法袍裝成甘道爾夫的模樣)。

  在Moonglade伺服器,我們的工會因為RP氛圍而受到尊敬,作為一個工會官員,我要處理很多想加入的人的申請。

  幾 個月以前,我正在藏寶海灣的拍賣行前看東西時收到了這樣一條密語:“請幫我做一些任務好嗎?”對於這樣的請求,我通常都會告訴他們我很忙,或者乾脆不理, 但看到他把請拼寫為”please”而不是”plz”或者更令人迷惑的”pl0x”,我去幫他了,一個34級的小戰士。幫他做了幾個紅色的任務,我們一邊 聊天一邊玩,我發現他不是一個歲數很大的玩家,因為他總是要afk因為“他的父親要查收郵件。”而且他很明顯是個小白,總是指著很普通的東西說: “coooooooooool!!”

  做了一些任務後,我必須要走了。這個禮貌的孩子並沒有像一般人那樣說:“thx”,而是說: “thank you very much。”然後他問我是否可以加入我的工會。我並不想裝成個老鳥,但他這樣的玩家並不是很合適加入一個rp工會,至少不是我所在的。這個要求就像是一個 穿著一身綠裝的狂暴戰士要求在MC裏做MT一樣……但為了不傷害他的感情,我告訴他我們現在滿員,他並不在意,再次向我致謝後走了。

  在接下來的幾周裏,我時常收到他的密語,無非是一些他升級的狀況,例如:“ding! Lvl 50 ”。他不是那種一但你幫助了他一次以後就不停向你求助的討厭傢伙。

  幾 天前我正在暴風城瀏覽拍賣物品,注意到幾個人在交易頻道裏噴一個可憐的傢伙,因為他的賣價比較高。我意識到那個可憐的傢伙就是我曾經幫助的那個孩子。因為 我不想捲進去,就沒有理。但這些傻瓜對那個可憐的孩子很粗暴無理,是的,我知道他們並不瞭解那個孩子多大,但在玩這樣一個遊戲時,你應該知道這些。幾小時 後,這個孩子發了一條密語給我:“我被工會踢了。”我試著幫他振作起來,但沒用。說實話我也不想再試了,我很累,就下線了。

  昨天我上線 後,像往常一樣跟大家打了招呼就直奔郵箱,但當我到的時候,我看到那個孩子坐在郵箱旁,他的名字下面沒有工會注釋。人們在他身邊跑來跑去,享受著這個遊 戲…而他孤單的坐在一旁,每人注意到這樣一個“noob”..我知道人類模型的面部表情從來不會變化,但在當時,我確實從他的表情上看出來他很沮喪。我問 他怎麼樣,他回答說他想退出這個遊戲,應為他在學校裏經常被人欺負,而他的幾個同學也是在他前工會裏的成員,當他們知道這個孩子也在玩這個遊戲時,又開始 嘲笑欺負他並把他從開除了。這使我想起我小時候在學校因為沒有玩具,或者只有老版的玩具而被欺負的情景。

  現在這個孩子在被其他的孩子們欺負的時用自己的力量升到了62級,而那些孩子還是20級左右,每天花費大量時間在閃金鎮組人去raid十字路口。

  那 麼我做了什麼呢?我帶他去買東西……我給他買了60級的史詩坐騎,又從拍賣行買了很多很好的裝備,我儘量使這些裝備既在顏色上很搭配同時又有很好的屬性。 我還給他買了兩把藍色的斧子,並讓一個會友給每一把斧子付了+15敏捷的魔。我還給他買了很多小玩意兒,魔法龍小寵物,美味風蛇,欺詐珠寶等,你知道的, 就是那些很“coooooool”的東西。

  然後我邀請他和我以及其他6個會友到閃金鎮散步,當我們很悠閒的在那些把他從工會裏踢出的傻瓜 旁邊走過時,我很RP地說那個孩子是個好戰士,再一次可怕的戰鬥中救了我的性命等等……那些欺負人的傢伙聽到後就開始在綜合頻道裏開始噴那個孩子。我對他 們說那個孩子是我見過最好的pvp玩家,他在一次關於他是否能擊敗我們伺服器最強的pvp選手的賭博裏贏得了他的史詩坐騎。(不管他是誰,很抱歉!呵呵)

  過了一會,那些孩子開始改變他們的態度,事實上他們開始請求他重新加入工會…但我跟他說不要那樣做。我幫助他建立了他自己的工會,給他買了戰袍,幫助他拼寫等等,我還幫他找到了足夠的會員使工會能夠註冊並運行起來。

  今天,我收到了那個孩子的信…但寫信人不是那個孩子,是他的父親。他在信中寫道:



  • 親愛的Falcore,

  • 我感謝你在這個遊戲中對我兒子作出的幫助,你給他買的這些東西使他很興奮,因為他這段日子在學校裏過得不好,所以我同意給他買這個遊戲作為一個放鬆的方式,儘管它也變成了另外一種受欺負的方式。

  • 感謝你的幫助,小傢伙又開始微笑了。
    再一次,非常感謝!


  所有這些大概花了我1600g左右,這些錢是我存著準備買史詩飛行坐騎的……但是,我跟你說,使微笑重新回到一個孩子的臉上比這遊戲裏所有的紫裝都重要。

更新1:

  • 我從沒料到這個帖子能變得這麼火,說實話我還以為會被噴呢……知道還有這麼多熱心的玩家使我感到很溫暖。

    不管這是否是個遊戲,這種友好(大家的,並不是指我個人)是這個世界所缺的,看到這麼多微笑,幸福的人們在這個帖子裏出現真的喚回了我對人性的信賴。

更新2:


  • 我還沒有從震驚中回過神來…

    今天有人在遊戲中密我要我和他在鐵爐堡見面,我還以為是昨天申請要加入我工會的那個人…
    嗯,你可以想像我是多麼的震驚當他打開交易視窗並輸入5999g並說:“這是你應得的。”

    因為我不知道他是否願意把名字暴露在這裏,所以我暫時保密。但如果有人想知道這個好人是誰就請說出來。
    語言無法表達我的感受,謝謝 謝謝 謝謝。

    Falcore

2 則留言:

美光亭祈 提到...

雖然這個遊戲我沒玩過,但是其他的線上遊戲倒還是有小玩一段時間,不過現在科技瞬息萬變,等到女兒青少年時期,不知道玩的把戲又要翻幾翻了!

Megli 提到...

不僅在歐洲,台灣有更多的孩子玩線上遊戲來打發時間,你或許看不懂這篇文章,有太多的電玩術語,但是他們了解的就是這些網路上的術語而已.

記得上個月開學時一個高中生因為父母不給玩把電腦上鎖而自殺的慘劇嗎?父母不是說孩子沈默寡言嗎?若是他也能遇到下面故事中那些真正願意接納及參與的人們就好了!我們真的需要更多的關心,以及投入他們的世界,才能把愛跟溫暖傳給他們.

Yikuang,
別太擔心,我想你們家的小朋友就會跟你們倆人一樣,親切又善於關心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