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6日 星期日

上癮的佳釀(一)-Jock Mckeen, Bennet Wong

愛能真實看見別人的原貌,而不是理想的形貌,因為愛能瞥見我們活生生的血肉。一般所謂的身體是抽象的概念,我們習慣把物體視為和宇宙分離的,少了宇宙,物體就不再真實。可是,在彼此全然的關係中經驗到奧秘又自然升起的愛,能轉化我們的視野,不只看見摯愛的人,也看見整個世界。──Alan Watts

固著於嬰兒發展層面的人,會想找到能幫助自己實現早期未滿足願望的伴侶,生活中才會感到安全,充實。如果成功的話,他們就把重心從自己內在轉移到別人身上,或是轉移到自我與他人之間的某處;這種做法就放棄了自我,也全然放棄成為真實的我的機會。

他們和「愛」的人融和,主要是控制是占有對方,保持依賴、無助的態度;他們害怕孤獨,所以擔心拒絕和抛棄。當自我價值感要依賴別人的評價時,就會把焦點放在是否被人喜愛和接納,覺得彼此都要為對方盡義務。

他們在小孩和成人時都堅信自己的「權利」,覺得理所當然該有無憂無慮的快樂生活,當別人對待他們的方式不符合他們的期望,就覺得受壓迫而想報復。他們的生活充滿內疚和焦慮,會窄化自己的經驗和感受範圍,才覺得較容易控制生活。

當他們的策略有效時,就保持麻木和神經質、不成熟和無助、道德和評斷,產生憂鬱症、身體疾病,和各種自我挫敗的行為。他們的外表可能是當今社會的成功典範,卻過著情感疏離的生活,或是活在互相依賴的關係中。

有些人選擇的不是安全感,而是成長,想探索自己與自己、自己與生活的關係,看見自身存在的模式。這種人會找到更多的選擇,可以更豐富地體驗各種感受,包括陰暗和光明的部分。這種方式需要投入親密之中,向他人坦露所有內心深處的世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