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6日 星期四

我知道一百種死法。♬♩~米雷~♪

*
我知道一百種死法。
我常想我會擇一而試:
有一天站在卡車旁 我會躺到輪下。
或是從橋上縱身而下—
可是我不想影響別人
清道夫會太辛苦
還有那些清理大海的人。
我知道有一種毒藥一喝斃命。
我常想我會嚐一嚐。
可是媽媽買來是為了洗浴缸,
喝掉未免太過浪費。

♬♩~米雷~♪

    米雷 一位美國詩人,一生中許多時間都住在精神病院,他把自殺的想法陳述在詩句中,反映了在自殺的想法和付諸行動之間充滿了矛盾,在這矛盾的歷程中,有自殺意圖的人經常會用其獨特的語言和行徑傳遞溝通和求助的訊息,據統計憂鬱症患者自殺的危險性高達常人的二十倍,親友要能在生活相處中覺察患者所流露的自殺警訊才能避免死亡的意外及伴隨的衝擊與憂傷。

**************************************************************

自殺的警訊可能潛藏在以下的徵兆中:

1、語言方面 
藉由話語、文章、書信、日記等,表現出想死的念頭,常以死亡為話題或表示告別等。

2、 情緒方面
*情緒憂鬱或激躁,覺得絕望、孤寂、無助。
*突然情緒發生變化,如嚴重的憂鬱症患者突然變為活潑開朗。

3、想法方面 
認為「我什麼都做不好」、「我沒有用」、「只要我消失,所有問題就會結束」、「沒有人會在乎我」、「我的存在毫無意義」…等。

4、行為方面
*突然的、明顯的行為改變,如立遺囑、放棄財產,由開朗變退縮,與家人或外界關係變得疏離、淡漠。
*常單獨到危險的地方徘徊,如頂樓、海邊等。
*留下遺書,內容包括:要求原諒、譴責別人等。
*酒精或藥物濫用的情況突然增加。

5、其他表徵 
睡眠與飲食狀況混亂,表情淡漠,注意力不集中,情緒不穩,出現憂鬱症的病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