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7日 星期二

失落的一角及失落的一角遇上大圓滿


  主日那天,聽到幾位弟兄姐妹討論親密關係,後來,我們又討論到每個人自我分化(Self-differentiation)程度的高低,會影響到我們如何選擇我們的伴侶,並且,根據研究顯示,這個情形有家庭的傾向,也會代代相傳。

  這樣引起我的動機,回家把曾經學過的一些理論再找出來讀一下(雖比較學理,但也可以跟大家分享)。不過,我想介紹給大家,我覺得最有意思的,還是這兩本全世界轟動的繪本

失落的一角的故事 & 失落的一角遇上大圓滿 (←請點選觀賞)

  前面是作者的第一本繪本,造成世界的轟動,不過,也被解讀為【男性版】,後來,作者又做了第二本的大圓滿,真正的以另一方的角度,去描繪出尋求伴侶的歷程,也就很自然的被解讀為【女性版】(P.76~122),不過,我卻不記得原文中有這樣的說明。

  我在網路上挖寶,找到這位弟兄放在自己網站的版本,再讀一次仍然有些新的收穫,好的故事書就是這麼神奇,隨著你的人生歷經增加,給你不同的視野,也難怪全世界的讀者都對它愛不釋手。

  唯一提醒各位,這個版本的中文翻譯,都是譯者依照自己的想法加上去的,有很多譯者自己的主觀,也看到一些自我文化下的定見,其實有點讓我啼笑皆非,下次若有原文版,大家看了也就會明白原作者的想法,多少有點不同的地方。(例如P.123 之後的劇情,就是中文譯者自己加上去的,我覺得還蠻庸俗的,哈哈!)

  請大家在欣賞的時候,多發揮想像力,在作者簡單明朗的構圖中,去體會它想傳達的豐富訊息,用你自己的心,好好的體會,相信會對你自己的親密關係,有很多的啟示及享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