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13日 星期一

書摘-走過童年傷痕

.
--沈默之子 --

知道《沈默之子》嗎?書中描述的是一群背負著童年夢魘的人,忘不掉呵!再也不能相信別人,沈默而孤寂。害怕被人察覺異樣,於是川流在人群中假裝隸屬於眾人,卻不願讓人接近自己,深埋在心中的遺憾與不安,以致難以與人互動。埋首於工作中以為可以忽視痛苦,卻在偶爾抬起頭時,發現滿室喧鬧竟無人可與之談心。如同豪情四海四兄弟,表面與常人無異,其實根本走不出陰影。而我,也是其一。

...。

但是真正令人難受的,是那無止盡的精神壓力。他總是有辦法屈辱每一個人,那時我夜夜躲在被子裡哭到入睡,一直到離開,之後的一年我笑不出來,猶如鬼魅般地生活,很清楚仍有思想,但如此消沈,眼睜睜看著危險迎面而來卻無力閃避。

《--為什麼妳不理我--》

童年,我是母親的叛徒!

當她開始和另個男人出入,當我忘了照她的劇本,向父親唸出這一段段的台詞,而讓她被父親氣急敗壞地修理了一頓時,我終於在一個斜利的眼神之後,成了一個被遺忘的孩子。刻意的遺忘。

那一年,我十歲。

她開始漠視任何一個有我的角落:吃飯了、飯桌上永遠少一個碗;做家事,也不會再聽到我的名字;幫弟妹做未完成的工作,她則冷冷地,從我手中搶過使用中的掃把...我的呼喚,彷彿來自另一個遙遠的空間,再也無法傳達到她憤怒而鎖閉的心──

「媽媽」終於成了一種遙遠、一種陌生。

8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一直在納悶著 為什麼妳母親用這樣的態度對妳 這十歲的小孩是妳嗎

Megli 提到...

在〔I am Sam 〕這部片中,山姆的鄰居安妮是一位長年獨居的婦人,她是幫助山姆照顧露西的大功臣,眼看著山姆在法庭上節節敗退,因為他的朋友都是有障礙的人,連話都說不清楚,最後,她才答應出庭為山姆做證.

本來,劇情急轉直下,大家以為山姆終於可以贏回露西,沒想到,對方律師的問話反轉一切,律師逼問安妮:

那〔〔〔妳自己〕〕〕的父親呢?

讓安妮在法庭上崩潰,大哭並且無法自已一整天,直到晚上律師想送她回家,她都還沒有辦法恢復過來.

************

我在看到妳留言的時候,竟然有跟安妮一樣的感覺,很想放聲大哭.......

不過,由於是工作的時間,我仍然是理智控制著自己,不敢任性的造次.

我現在才知道我應讓欽佩安妮,至少她敢哭---最起碼她忠於她自己的感覺,讓真情流露,那是一種真實,

至於山姆的官司,必須要Let go,那是法官及山姆的事.有時,你沒法帶著自己的傷痕去幫助別人,你要先照顧自己.

很多時候,我敢表達的只是我的高興愉快,興奮,有趣等正面的情緒,太多時候,我甚至不敢去覺察我的負面情緒,深怕一旦開啟它,它會排山倒海而來,把自己也淹沒....

那是一種很深沈的害怕,也是因為長久的壓抑,更無法面對及宣洩.

匿名 提到...

Dear dear meg,

我真的希望能幫點什麼忙
但是如妳所覺察
我不是站在同理心的角度 而是朋友
我希望我是個不會讓妳有負擔的朋友
當然 也希望不帶給我自己太大的負擔
只單純的 陪妳一段

其實 妳不輸安妮 妳正勇敢的面對自己的過去
我看得到 在這兒關心妳的朋友們也都看得到
只是 這屬於妳的獨特故事 非當事人常常不知用什麼語言切入才好

一直希望有空能和妳談談王行的家庭重塑-- 用長大的心看童年的家
因為時空的限制 任何人都很難長相左右
所以 很想提醒小meg,
其實有一個很了解她 而且很優秀很棒的朋友
任何時候都可以陪她
Dear meg, 妳知道她的名字 對不對?

除了上回和妳談到的故事 還希望和妳分享兩個故事 一個是刺鳥 妳看過嗎
還有一個 好像叫做 Like Water For Chocolate. 希望有機會和妳分享

想特別對小meg 說
那種傷痛 委屈
stacey 懂 大meg 懂
成熟的大人都懂
妳不會再孤單了 懂嗎

Megli 提到...

有句話一直沒有告訴你,但是沒有說的原因是因為我不知道它會不會實現,所以,也沒有放在心上.

王行老師的確預測了我的未來,他在家族治療工作坊時,雖然對我的問題不予做答,但是,他以阿德勒的星座角色,Empower我.

他說我曾經是家裡的門面,父母心中的模範生,現在淪落到灰姑娘的角色,不僅沒人愛沒人疼,還是個見不得光的幽靈人口.

不過,以家庭中最初的三角關係來說,未來,我必然會脫離灰姑娘的位置,重新回到寶座上,那時,就好像女王一般的尊貴,會是家庭的管理者.

Stacey,我不知道你會怎麼說,不過,我實在沒興趣,仍想要閒雲野鶴地做個英英美代子就好,女王我不想要,我喜歡的仍舊是簡單的工作~~就好了!

匿名 提到...

meg,

妳很誇張耶! 忙成這樣, 還說自己"英英美代子"!
我喜歡王行老師這樣的預測. 因為不管會不會實現, 總是正向的鼓舞力量.

會不會像女王一般尊貴呢? 其實, 在我眼裡, "女王" 的頭銜並沒有什麼特別令人尊崇的地方! 她所擁有的, 是令世人羨慕的榮華富貴. 而我不太羨慕, 大概是灰姑娘習氣太重了, 承受不起!

倒是從前, 在一個有點迷糊的抉擇下, 我不經意間成了"公主" -- 呵.. 這是有回教會某弟兄對我們"姊妹" 的稱呼. 他說我們是神的兒女, 而我們的神是萬王之王, 所以神的兒女都是王子公主.

這身份不錯吧! 只是我也承受不起! 只希望能常常提醒自己, 不要有辱自己"公主"的身分!

回頭說妳某個角度所看待的自己-- 沒人愛, 沒人疼, 見不得光的幽靈人口-- 這絕對是撒但的謊言! 別信他! 信了他的都中計!!

其實很多人喜歡妳的! 那一排菜市場的人不都是? 妳要小心! 別分身乏術喔!
至於"疼"嘛, 我們都是做過媽的人, 於是做過無數關於"疼惜"的功課. 所以, 就好好自我疼惜吧! 沒有人比自己更了解自己, 更能隨時照應自己的需要! 不是嗎?

再說幽靈人口. 妳活得特別健美珍奇, 我們都看得到! 看不到的人是因為"失焦"! 當然啦, 家人對自己健美存在的失焦是難以承受的痛! 不過, 隨著成長, 妳已經累積了不少的能量, 可以少去他們的角度, 別那樣迷迷糊糊的打擊自己! 如果身體上沒辦法和他們保持距離, 心態上要把這樣自我保護的距離預設好...久而久之, 妳會比較有機會一點一滴的原諒別人... 和自己.

Megli 提到...

我想 活到這把年紀了,很多東西早已不重要了,也非常清楚自己的心腸,包括脾肝肺的氣性,

說寬恕對我來說太沈重,只能選擇把它遺忘.不過,在遺忘的過程中,常常也就忘記了自己....

那些血呀淚呀的,難道眼睜睜的不是自己的一部分嗎?只能說假的真不了,真的也假不來!I can't deny what I am ...

匿名 提到...

Dear meg,

看到妳的回應, 又看到自己的毛病.
好像太急切的, 想用自己的方式, 幫別人"消除"問題... 像跟妳提過的故事中的那個精神治療醫生, 忘了尊重主人的意願, 冒犯處請見諒了!

記得在電話中妳問我: 那個女主角不是會覺得自己..... 妳怎麼用詞, 我不太記得了! 我只知道我對那個故事一直覺得很感動. 雖然女主角花了大半輩子在心裡跟早已無威脅能力的仇敵作戰, 但是我很佩服她的堅毅. 那迂迴幽暗而深長的心路歷程, 大約就是專屬於她找回自我的必經巷弄, 沒有人可以指出捷徑或預定時限.

我得常常提醒自己, 也請轉化我對妳忍不住的期許為祝福.

Megli 提到...

Dear Stacey:

請不要責怪自己,沒有人是完全的人,我知道妳是以愛為出發點,我很感激妳對我的愛。

最近我也在自己太忙的時候,不管帶團體或是接案,就像你說的,變成非常的任務取向。在團體時會希望把成員變成一加一除以二,希望大家都變成一樣。也會忍不住地很快的給建議、給方法。哈哈,完全沒有辦法做到「陪伴」、「等候」,結果就是案主認為我不了解他們,常常就不再見面了,自己也很挫折。

其實,我們都是獨特的,有自己的Ram記憶體容量,也絕不是以64,128來進位的。有自己CPU的處理速度,也沒有辦法用4800,5200轉來形容。有自己儲存的路徑,及提取的管道,也不是用(/)倒斜線可以寫出來的。

更慘的是我們的系統運作起來也常常不相容,這些也都沒有辦法系統化,及規格化,真是違反我們希望凡事都有秩有序的期待。這樣的混亂、失序也嚴重的讓我們沒有安全感。

不過,透過我自己的混亂,我也學到了陪伴的方法,常常在我耐心的陪伴之下,卡爾羅傑士所說的:案主是解決自己問題的最好專家,就被再次的證明.他們非常神奇地,用我所想像不到的方式,很棒的面對自己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