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17日 星期二

死亡與臨終關懷的課


在這學期我修了一堂「死亡與臨終關懷」,打算對死亡這件事正式的做個學習。

朋友問我為什麼要修,我用恐嚇性的口吻告訴她,愛滋病患者以一年十倍的速度在增加,你知道什麼叫做〔十倍〕嗎?十倍就是今年〔一萬〕個帶原者,明年就是〔十萬〕個,後年就是〔一百萬〕個!這麼多的人必須面對生病了卻沒有藥可以醫,那麼臨終的關懷必然少不了!

而且,從發現到死,可能很快,也可能很慢,法院的愚蠢法官不肯正視這件事,表示更多的愛滋病患會隱藏自己,到時,要管理就更難了!不信大家看著辦好了,在台灣婦女愛滋受害的數目,早就是一日千里,表示愛滋已經進入了正常的異性戀伴侶當中,現在是紙包不住火,更加防不勝防了!現在學起來,我預測將來如何輔導不幸的人面對死亡,很快就會用得著的!

學期的第一堂課,教室擠滿了對這堂課好奇的同學,雖然老師限定只收三十五個學生,早在開始選課的第一、二天就遠遠超過預定的人數了。同學們雖然滿了期待,不過整堂課的氣氛卻是不舒服及詭異的,很快的大家就都退選了。第二次上課的人數明顯的減少了很多。

為什麼說上課的氣氛詭異呢?

第一是她的聲音,因為老師在講課的時候,語調快又高亢,在換氣的地方,幾乎是讓我的耳朵很不舒服,上上下下的音調。好像她一直處於高度的焦慮狀態,所以不僅僅是聲帶不能自由的收放,喉頭緊縮的很厲害,連呼吸都不平順。這樣講起話來,我們的心都糾在一起,真的很難專心,不過,她自己到底是不知道.還是根本就無能為力了,就這樣子撐到下課。

第二是她的表情,她一直面帶微笑的上課,你可感受到她堅持用微笑來表達善意的態度。狀況發生在當她在問:「死亡是什麼?你害怕死亡嗎?你們有沒有什麼關於死亡的經驗?這類經驗帶給你的感覺是什麼?」這類的問題時,場面就變得更詭異了。

我的腦中,對於這一類的問題很嚴肅,並且,看看講義上所描述的都是令人沈重及不舒服的連結。所以,這樣造成了外在環璄氣氛與我們內在的感受不一致的狀況,笑著來說一件令你不舒服的事,認知與情感的不協調,這其實是令人困惑的。一個有經驗的領導者,對於團體溫度的感知,應該有覺察及敏銳的。她其實沒有發現,我們因為困惑及不舒服,大家都「冷」下來了。

第三是她的動作,她有一個很奇怪的動作,她正面對著大家講話的時候,她的眼睛會斜視四十五度,看到窗戶那面牆上,講話的時候,眼睛的視線跟大家都沒有接觸。同時,她必須操作電腦,有時她的身體扭轉,為了控制投影片。臉又轉回來,面對著大家,結果,眼睛又瞟上去看窗戶那面牆的上方,整個人變成像蔴花一樣,扭轉過來的。那個動作,真的好怪喔!

這麼一個奇特的老師,不過從她的自介,我們知道她在國外就有很長的實務工作經驗,不管是安寧病房,或是婦女與家庭方面社會工作的經驗,都很豐富。

我自己從小到大,與死亡擦身而過的次數很多。平時,對於死後的世界,也不會像一般人一樣,感到不安及恐懼。因此不管其他的同學在這個詭異的氣氛中感覺怎樣,我仍然想要多探究一下死亡學,及與死亡有關的安寧照護等等。也很期待在這學期有更多對自己,對世界的新發現,可以在這裡跟大家逐一的分享。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可以請問你是哪一所學校的學生嗎
我目前就讀於北大犯研所

對於你讀的東西和所修的課都很感興趣喔

on offense, just for curiosity!

take care

Megli 提到...

北大?哪個北大?

可以請問你的名字嗎?

匿名 提到...

我是台北大學 犯罪研究所碩一生

你是台大的嗎?還是?

對 那是我的blog

你的文章很有趣!!

匿名 提到...

好吧 那抱歉 打擾了!

Megli 提到...

好奇的Stacy:

你真可愛,這麼容易就放棄了喔?!不過告訴你,答案早就藏在部落格裡了...

不過,好奇的你,知道跟不知道之間,有什麼差別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