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17日 星期二

上癮的佳釀(十八)-伊莉莎白.庫伯勒

  • 發現真實

生命的意義不在於做了什麼,而在於你是什麼。

發現真實自我並不容易。

我一直都堅持做我自己,即使因此付出代價也不後悔。

初識一個人時,如果我嗅出他的真誠,我會釋出訊息讓他靠近,否則便暗示他離開。

不過,他人的真偽並不總是那麼顯而易見。

  • 角色

多數人一生中總會扮演好幾種角色,我們學會轉換不同的角色,卻往往看不到角色後面的「自我」。

無論是扮演配偶、父母、老板、好心人、叛逆少年等等,有些角色在陌生的情境中確實能讓人有所依憑。

我們要做的是釐清什麼角色適合自己,什麼角色不適合自己。這個過程有點像是剝洋蔥,同樣免不了要賠上幾滴眼淚。

當你對人生的課題有所領悟,你會剝開層層的角色,發現一些你可能不願承認的事實。

你可能會發現角色扮演是很辛苦的:「我真高興不再覺得必須為別人的快樂負責。」

  • 操控

你可能會發現你以前總是在欺騙別人:「我的隨和不過是為了讓人更喜歡我。」

你可能會發現真正的你就有可愛之處。

你可能會發現你的行為其實是出自恐懼:害怕自己不夠好,害怕上不了天堂,害怕人緣不好。

你可能會發現你只是利用角色扮演來贏得戰利品:「我一心希望成為人人喜愛誇讚的人,到頭來才發現自己和所有人一樣平凡。」

你可能會發現別人就算發生問題也不會怎麼樣,每個人都會用自己的方式去尋找自我。

你可能發現你在弱化別人以突顯自己的堅強。

你可能發現你一心注意別人的傷痛,只是不願面對自己的問題。

我們之中多數人都沒有真正犯過罪,但性格中總有一些黑暗面必須去學習去面對。

性格中黑白分明的部份較不成問題,我們習於隱藏或否定的是那些灰色地帶:不會說不、孤僻、不會保護自己、過度犠牲奉獻。

但修養的第一步必須先承認問題的存在,你必須坦然面對你所有的感覺,才能找到完整的自我。

  • 迷思

你的本質是永恆,不是外在環境或你的角色能侷限。

這些都只是幻象,是不合適的迷思,在這背後其實隱藏了一個了不起的你。

抛開所有身分認同的幻象,你才能發掘真正的自我與自我的光輝。

人們常習慣在別人身上找尋自己的意義。當別人心情不好時,你也陷入低潮。如果別人覺得你不對,你便開始自我防衛。其實人我的攻防根本無礙你的本質,本然的你就是完整而有價值的。不管你是窮或富,年輕或年老,是否得過奧林匹克金牌,是剛結束或開始一段戀情。

--真誠的功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