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8日 星期日

上癮的佳釀(十七)-林語堂先生論東西方的哲學與宗教

1. 我現在仍想像自己是那個在爛泥中打滾來報復姊姊的孩子,而我相信上帝一定已因此而愛我了。耶穌最特別的地方,他的無與倫比之處,是使稅吏、娼妓,比當時那些飽學之士對他更為親近。

2. 心的繼續生長與成熟,大部份是靠賴把中學及大學的所學抛棄。以我的情形而論,這種忘記所學的過程,是走一條曲線返回中國學術的研究,而把我的基督教信仰也跟著抛棄。

3. 我們沒有人被囚禁,我們把自己囚禁起來而自絕於社會。他們在父母生前,歡樂地慶祝母親節、父親節,而父母死後,做極近乎偶像崇拜的事──用實際的相片來代替米突尺的木牌。中國基督徒是祇應從自來水龍頭飲水,而停止想汲水的源頭嗎?

4. 「真基督徒是因為愛好聖潔及基督教裡面一切可愛的東西而自然成為基督徒的。而那些因為害怕地獄之火而做基督徒的,是偽善的基督徒。那些只是為了想進入天堂飲茶及與天使共唱聖詩而做基督徒的,是下流的基督徒。現在的那些耶穌會教士是那些自己不大相信天堂、天使,及地獄之火,但卻想讓別人相信這些東西的基督徒。」──辜鴻銘。

5. 沒有把這種「原罪」造成神秘實質的必要,好像每一個人都生而烙上罪印而命定要入地獄。

6. 「有獨創思想的心」,我是指那些為人類的思想開闢未知的園地,那些思想飛翔到其他的人們以前未到過的地方的思想者。

7. 任何宗教一天固執著一個來世,趨於否定現世,且從上帝所賜給我們這個這般豐富有知覺的生命中逃避,我們將因此種做法而妨礙宗教與近代青年的意識接觸。

8. 科學的武器是顯微鏡;宗教的武器是人心低沈輕柔的聲音及熱情。是用一種直覺的能力來猜測真理的微妙警覺。但近代人缺乏的剛好就是這種技巧及機警。

9. 我己觀望多年,相信上帝,但覺得難以參加任何教會。我永不會十分滿意於這種情況,但在信仰、信條及教義的混亂中,很難表示一個人對上帝的信仰。

10. 我們體質註定要隔著一張幕來看東西,而永不能和絕對的真理面對面。

11. 這種知識所不及的剩餘區域,學院派給它以「信仰」的名稱,實在是一種悲劇。

12. 「信仰」一字即使不是理性的否定,也曾達到差不多是理性的降服的意義。

13. 信仰有強制人相信的味道,而在宗教裁判所的時代,它確是意指強制。那種曾和信仰連結在一起的惡臭,尤其是基督教信仰的惡臭,因此發生。

14. 一個人愈成為神學的,便同時成為更固執己見;反之愈不虔誠的,卻可以明白。

15. 這是人及他靈性的發展及他尋求上帝的驚人事實。它不是信仰,它不是一種對理性的矛盾;它只是一種健全的本能,是天賦的道德意識。

16. 佛洛依德在一般的破壞中扮演一個奇怪的角色。他把圖書館設在廁所裡面,而可以分析關於人的許多事情。

17. 以一種學理而論,進化仍只一個幸運之輪,被給以無限的時間盲目的碰機會攪出對的號碼,簡直是充滿了漏洞。

18. 在耶穌的世界中包含有力量及其他的東西──光的絕對明朗,沒有孔子的自制,佛的心智分析,或莊子的神秘主義。

19. 如果一切大真理都是簡單的,我們現在是站在一個簡單真理的面前,而這真理,包含有一切人類發展原則的種子,那就夠了。

20. 我們生活在一個沒有信仰的世界中,一個道德犬儒主義,而正當的人類理想崩潰的世界。

21. 奇妙的是,耶穌的教訓不能被任何思想方式的變換,或被經濟、物理的概念所影響。耶穌沒有信條,也沒有儀式。

22. 在事實上,中國從來沒有人因教義而信基督教,中國人信教,都是因為和一基督徒人格有過親密的接觸,而那個基督徒是遵守基督「彼此相愛的」教訓的。

23. 看見一個實行基督徒的仁慈,及關切每一個人的基督徒,常帶領我對基督教會親密一點。沒有任何教義的單方,能像這個單方那麼有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