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4日 星期四

失業日增引發志工潮 by Julie Bosman



Michelle V. Agins/The New York Times



2009/5/8‧


譯者:胡麗文

去年11月,Lisa Traina在紐約還擁有一份人人稱羨的工作-於Art Deco資產中的Rainbow Room佈置私人派業。現在她花10個小時的輪班時間走上街頭,試著說服那些無家可歸的人到Bowery Mission 找尋食物及庇護。

許多失業者與Traina一樣,自從企業因不景氣而被裁員後,即加入公益組織服務的行列,除了多少能運用本身的人脈做點有意義的事情,同時也能排遣失業後突如期來的空餘時間。

經濟不景氣導致的失業潮不但使volunteernyc.org在今年2月份的網站流量較2008年同期多出30%。志工遽增的狀況使得傘狀組織-New York Cares加開新進志工培訓課程。而位於賓州費城的Big Brothers Big Sisters機構則比去年同期增加25%的課輔志工需求詢問。位於加州舊金山的Taproot Foundation其招收專業志工的名額也較去年同期提前額滿。

在這波突如其來的金融海嘯中,許多銀行家、廣告文編、行銷經理人、會計師以及其他專業工作者面臨被裁員的困境卻仍樂於貢獻其專業投身於公益事業,很多公益組織領導者對於這波因失業潮引發的現象感到驚訝。例如:提供低收入戶財務諮詢服務不遺餘力的The Financial Clinic則在日前派遣一位受過華爾街式訓練的M.I.T.員工協助紐約中國城的人準備退稅作業。

公益組織看待這群失業族群投身志工行列的看法並不一致。服務於Learning Leaders的行銷經理Elizabeth Mitchell認為,有些人眼中的垃圾對其他人來說卻是寶藏。然而,有些人卻認為美國志工潮的風行主要是針對美國總統歐巴馬對於公眾服務號召的回應。較小的組織,擁有少於二十名員工並且沒有全職的志願協調者,已經奮鬥去吸收全部的匯集,特別自從大多數的他們已經必須同時面臨被漸漸縮減的計畫捐款以及政府補助金。

“你可以使他們停止召喚嗎?”一位非營利組織執行者抱怨著,他憤怒的訴說情況。”每個人都受到奧巴馬的激勵,”他說,並且說明著:”他們也都失業了。”
Lindsay Firestone管理主要的為慈善機構及窮人提供的專業服務,在吸引更多比可能容納的志工後,說明組織今年已經縮減招募。”這就像是希臘悲劇一樣,”她說,”我們為這些所有的志工感動著。但是現在被困住了無法利用這些,因為他們缺乏足夠的經費。”

Bertina Ceccarelli,一位United Way紐約資深副會長—與市長辦公室合作經營volunteernyc.org進行服務—流露出像911後的情形—除了新的志工有更多時間可以填滿之外。

“這真是非常遺憾但這是事實,”Ceccarelli小姐說,”但是諷刺的是有時候比起解雇他們要比找些事給志工做的工作簡單多了。”

沒有什麼可以改變志工的熱情。

Continuum Hospice Care協助紐約市民他們生命終了,已經開始今年的候補志工的清單。Allison Maughn,暫代主席,說明他們大多數希望他們的無薪工作最後可以轉變成有薪資的工作,並且可以為大多數僕人做的工作高舉他們的雙手,就像填滿荷包及資料進入權。”他們甚至開心能夠做在櫃檯並且回應電話,”她驚奇的說著。

紐約照護中心質疑今年二月多數的志工會是永久的,並且一個團體調查指出有三分之一的志工是失業者。星期四已經有一半的人收拾行囊要前往課程訓練,激勵志工潦草的寫下筆記就像他們於Dennis Tseng條列一樣,一位興高采列的二十七歲人士,火速般的說明具體細節說了將近一個小時。這個課程,鄰近Whole Foods的一間咖啡店,已經非常擁擠以致於後來的人必須靠牆站著。
現在,我一個星期當五次志工,”Emily Jimenez說,二十九歲,她住在Staten Island並且上個月從Milford Plaza飯店被解雇在Midtown。”假如他們要我去做的話。”
Katherine Howie,一位失業的律師,寫了”現今無價值”在雇用資訊於適應的形式。”我不介意犯罪,”她說。”我非常開心可以與孩童,或運動,或是創意工作。我只想要做些事來填滿我的時間。”

Nini Duh,二十九歲,九月由Lehman Brothers被解雇而且現在於任何需要她的地方擔任志工—小學,中國城的財務工作—近乎每天。這是開心的改變,從她一百小時的星期在她的銀行投資破產前。

“現在當外面天亮時,我就起床,並且開始做事由本來的十點改到七點。”Duh小姐說,她住在Flushing, 皇后區。”有時候我思考著,”假如這是我的工作,將會非常好的。”

God’s Love We Deliver, 從紐約市提供那些重症病患食物於他們家中。已經顯示出最近有一千四百名志工遭到解雇,跟據Karen Pearl,此機構的主席及執行總長。Eryka Teisch是解雇的其中一員,當她的財政科技公司在九月破產時,她眼睜睜看著她的工作消失。God’s Love最初要求她一個星期二個小時。

“我笑了,”Teisch小姐說,三十九歲。”我只能說,'太好了,但我加入了零收入行列。'”

Teisch小姐說明這次經驗—她於廚房、辦公室工作,不管如何只要是需要她的地方—已經有助於她工作狂症,類型-A的個性。一個額外的機會去聯結與她失業的志工。

“你不要試著將你自己陷於艱困的那邊—你知道,”我討厭我的公司而且我無法相信他們會這樣對我,'”Teisch說。”至少我們擁有早晨起床的動力,比起在經濟蕭條的現今還必須去尋找其他工作來得好。”

因為典型的志工仍需邊尋找工作—Tesch小姐,舉例,說明她正”激烈地”—尋找一些已經準備投入非營利執行工作,當經濟好轉並且新的軍人尋找到支薪的工作。
“我的願望是當他們決定現在正是做些其它事的時候,他們已經不太可能實現他們在United Way所學的記憶了,”Ceccarelli女士這樣說著。

停頓後,她補充著:”或許他們甚至已經成為捐款人。我將告訴你們,在城鎮沒有執行主管會這樣想。”


關於作者
Maria Schneider在一家全球通訊公司Edelman擔任企業社會責任業務的資深副總一職,她的聯絡方式:maria.schneider@edelman.com。

翻譯:胡麗文

原文:Julie Bosman,“From Ranks of Jobless, a Flood of Volunteers.”Mar.15, 2009, New York Times.
http://www.nytimes.com/2009/03/16/nyregion/16volunteers.html?_r=3&partner=rss&pagewanted=al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