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8日 星期一

自我實現的下一步? -談助人者為何需要靈性成長



  人本心理學的大師馬斯洛(A.H.Maslow 1908-1970)所提出的人類需求階層理論中,最高的發展階段是『自我實現的需求』。馬斯洛估計,自我實現者大約占全人口的1%~2%,他們超越任何特定文化的限制,並且充分地展現與發展自己的人性面和獨特性(個體性)。這些『自我實現者』具有如下的特質:(注一)
  1、他們對現實的認知能力較佳,並且較能與它們安然相處。
  2、他們較能接受自己、他人及自然。
  3、他們的內心生活、思想、行為都比較自然、率真。
  4、他們遇到事情比較以問題為中心,而不是以自我為中心。
  5、他們較能夠且喜歡獨處。
  6、他們比較獨立自主。
  7、他們比較能夠接受與欣賞新奇的事物或經驗 
  8、他們較常經歷神秘或高峰經驗。
  9、他們較能建立久遠的人際關係,而對其中的少數人培養深厚的感情。
  10、 他們具有較強的民主性格特質。
  11、 他們能夠清楚地分辨出手段與目的的不同。
  12、 他們有著不帶敵意而又富有哲理的幽默感。
  13、 他們比較具有創造性。
  14、 他們較能超越各種對立性而達到統整狀態。

  那要如何才能成為走上『自我實現』之路呢?馬斯洛在他最後的著作-『人性的極致』(The Farther Reaches of Human Nature)一書中有提到幾種途徑:
  1、首先,自我實現的意義就是充分地、鮮明的、無私的、聚精會神、全神貫注地去經驗生命中各個層面。
  2、如果我們把生命視為一個有許多選擇的歷程,自我實現就是在每一個時刻選擇成長的那條路,也就是冒險地投入未知,開放自己接觸新的事物與挑戰新的經驗,而不是尋求熟悉的安全感。
  3、『實現』的意義就是使之成為真實、實際存在的,而不僅是潛能而已。
  4、誠實和對自己的行為負責,是自我實現的根本要素。
  5、前面四個步驟都是在幫助我們發展出較佳的能力,以做出『較佳的人生選擇』
  6、自我實現是一種不斷發展自己潛能的歷程,它是無止境的歷程。
  7、高峰經驗(Peak Experience)是自我實現的剎那。
  8、自我實現者還需要承認與覺察自己的自我防衛行為,然後努力地摒棄它們。

  馬斯洛晚年曾經訪問許多符合上述標準的『自我實現者』,發現他們幾乎都有經歷所謂的『變動意識狀態』(altered consciousness即非日常意識狀態)的<高峰經驗>,在這種意識狀態中是很難用語言表達,進入狂喜、合一、人我界線消失、與萬事萬物有了一體感的連結等意識境界。其中最常見的有五種:
  1、存在(Being)-我即存在,我就是『在』
  2、內在和平(Inner Peace)-一種沒有理由、沒有條件的深刻寧靜
  3、大愛(Love)-沒有條件的愛任何人,同時也願意為他們犧牲受苦。
  4、一切如是(Okness)-完整、圓滿,這一切都很好(All the Best!)
  5、一體感(Oneness)-我就是一切、一切就是我,這一切都沒有差別

  更令人驚訝的是,當這些人經歷<高峰經驗>之後,對整個人格狀態(包括個性、情緒表達、行為模式等)都有很明顯的正向轉化。馬斯洛發現目前的心理學已經無法解釋這些令他無法理解的<心理現象>,他認為以<研究個體行為的科學>的心理學發展已經碰到瓶頸,必須有更大的架構、更寬廣的視野來看待這一切。

  於是他在1969年在美國成立『超個人心理學學會』(The Society of Transpersonal Psychology) 並擔任首任的會長,隔年(1970)馬斯洛就過世了,但是他已經會心理學找到一個更大的研究方向,為後是留下一個可以繼續探詢的典範。

  所謂<超個人>(Transpersonal)是指有一個比個人更大的存在,祂是這一切存在的基礎、背景,超乎任何語言、文字、概念、思考所定義及描述的。在各個不同的文化中都有著不同的稱呼與分類,我們暫時稱它為『靈性』(Sperituality)。

  身心靈是一個整體,它是人存在活生生的事實,即不是概念也不理論,我們所協助的個案他本身就是<身心靈>的整體。助人者若是只知道心理學是不夠的,因為人還有比個人更大的『靈性』,這部分是過去常常被助人者忽略的。靈性成長是一種用生命『親證』的實修歷程,這是門很大的功課,需要用更謙卑的心去探索、去經歷,歡迎有興趣探索靈性成長的朋友,一起加入<超個人心理學-助人者的靈性成長>行列!


  吳文傑
(注一):請參見『健康的性格』PP180~186 、 pp189~196 Nichola S. Dicaprio著  莊耀嘉 譯  桂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