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30日 星期五

婚姻裡的性主張--Ma Li


【婚姻的澈念】
婚姻關係,是有生命的,
細心經營則如花園果林,忽視荒廢遲早變沙漠冰原。

關係一旦不經營,即荒廢死去,這是一種澈念
(澈念、諦念,生死學的概念)

所以:
一個保留不分享的深層內在,親密死去一些,
一次不”同在”的說話,親密又死去一些。

內在的分享與身體的親密,是關係花園的陽光雨水,
親密的流動,來自於心靈與身體的交流與敞開。

所以,無論生活如何巨大,把時間精神空出來,給親密關係。
家庭的核心,是夫妻關係,有了夫妻才有孩子,
夫妻同心同在,親密交融,生活的沈重與巨大,也能帶著笑攜手前進。

同心與同在,不會從天上掉下來,
親密花園是真花真樹,不是塑膠花可以不澆水無陽光空氣密閉。

即使是老夫老妻,也安排時間約會吧~
當作是第一次約會,或此生最後一次親密,
慎重且珍惜,放在記事本上,請假或託人照顧小孩。

無論是:說話、身體交融….(女生次序)
或:性愛、輕鬆聊天…..(男生次序)
都好。

女人有個普遍的坑洞是「害怕不被愛」
男人有個常見的坑洞是:「害怕不重要」
專心凝視,深情撫觸,敞開聆聽,暢快地嘿咻,
不僅增加親密,還抒解壓力,促進身心健康。

〈無論多忙,無論多累,無論多窮,無論孩子多需求,夫妻都要約會〉,
這是仿照生死學〈因為必死,所以認真活著〉的澈念。


**********************


【性與男女】
我不是男人,也許男人的部分說得不傳神。
透過工作上的聆聽,透過生活裡有2個大小男人,
算是田野調查好了。

男人,2歲,就會勃起了。
在每日早晨,酣睡過後,身體甦醒的訊號,
老公說:「那是生理現象,與性無關。」

所以,性與男人,生理因素攸關重大,無法忽視。

女人,2歲,就會撒嬌了。
在爸媽不開心時,小女孩會敏銳感知,會體貼可愛,
我說:「女人是水,與情感在一起。」


在〈男女大不同〉裡,提到男性需要食物裡的多巴胺,
若多巴胺匱乏,會感受低價值感,極度渴望勝利與刺激,
無法專心聆聽太太說話,容易被辣妹勾引。

在〈男女大不同〉裡,提到女性需要食物來增加血清素,
若血清素低,會感覺不被愛,無重要感,
會拼命給予照顧別人,然後生悶氣怨恨低價值感。

提這本書,想呈現:
〈男人愛刺激,需求快感〉,〈女人愛說話,需要被關心〉
這是生理演化因素,無法忽視喔!

在婚姻的困境是:
每日疲憊到底,孩子終於睡著;
女人想說話,男人想做愛。

新好男人逐漸明白,得陪太太說話,若只要性,很冒險:
…..被拒絕,或自覺索討的無味。
但事實是,一天的精力快被乍乾的情形下,寧可睡覺,也不愛說話。

新好女人逐漸感受,原來自己也不是無慾望,
學會主動挑逗,應該是重要的吧!
但事實是:一天的工作家庭,心裡的憂煩,好想傾訴。 他一副很累想睡覺,聽話不專心的樣子,算了吧! 把慾望收起來比較簡單。


這尷尬怎麼辦?
無論是生理或社會學習〈男人的親密管道,大部分依賴觸覺〉
無論是生理或社會學習〈女人的親密啟動,得從心理開始〉
當夫妻在一天將盡,體力所剩無多,需求親密卻又沒默契,怎麼辦?

男人得學會:
把自慰當運動,抒解壓抑的性能量,於是能在親密與性的節奏裡,彈性自如。

女人得學會:
把自慰當能力,學會取悅自己的身體,於是 能在親密與性的舞曲中,暢快放鬆。

男人得學會:
接觸與擁抱,可以很單純,未必與性相關,
分辨親膚需求與性需求的不同,享受接觸的深層好能量而未必涉及性。
並認知敞開自身的脆弱,與自尊無關,是人性自然的流露,
深深的接納與愛自己,即使是挫折無雄風的自己。
切記:女性的需要又頑皮又尊重的語言挑逗,如詩人般地表達你的欣賞與凝視。

女人得學會:
如何在媽媽與家庭主婦的角色下,依然是鮮活的女人,
如何在被需求很多的擁擠中,騰出時間給自己。
若要在睡前短時間點燃熱情,白天得暖身,運用視聽媒材,讓自己大腦裡有性。
深深的接納與愛自己,即使是有慾望或自覺不美的自己。
切記:對渴望敞開,對身體的自信,融合式的歡愉能力,就是男性的催情素。


慢慢地,男人會發現,原來能敞開分享,是多麼放鬆與美好。
慢慢地,女人能經驗,原來身體的纏綿,更是靈魂的低語。


**********************


【〈同在〉的奧秘】

對我而言,
親密,是一曲身心靈合奏的舞曲;
同在,則是統合音樂的指揮。

同在,意味著〈全神貫注地活在當下〉
同在,意味著〈與自己連結,然後朝你敞開〉
同在,意味著〈有我,有你,有我們〉

夫妻的結合,若是同在,則能攜手渡過生命的各種挑戰與美好,
生活的同在,一起吃飯生活玩耍,分享樂趣與沈重;
責任的同在,教養孩子算帳購物爭論,分享價值觀與差異;
社會的同在,分享與支持,工作的擔子、原生家庭的故事、朋友的點滴;
情感的同在,感同身受彼此的情感,感動落淚憤怒無助,都有人懂;
身體的同在,接觸,或遊戲或深情或激烈,是當人的歡暢,
靈性的同在,讓最真的自己敞開,融入對方的此在;
大我的同在,社會意識,大我的付出,共同的夢想……

這一層層的同在,也許有先後次序,
越下面的,越有支持力,越能支持關係渡過各種危機。
(觀點,關係的危機在於個人自我認同轉變的時機,是否能與配偶分享.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lishu/3/1275611689/20061116145228/)

但有意思的是,婚姻裡需要的,經常是全面的關係,
而性關係,也就是身體的同在,在這層級裡,有明顯的意義。

因為,所謂的分享,基本上是語言的形式,
但語言,某種程度,與深層意識(或曰靈魂)的距離甚遠,
語言能表露的,通常是自我或人格層次(除非用心,用詩或故事的語言),
而靈魂的渾然無言,靜默沈靜,圖畫舞蹈、或全神貫注的接觸,反而更能交流。

所以,婚姻裡的性關係,是全然同在的重大拼圖。

真是這樣嗎?
怎麼女人到了後來,經常覺得性只是義務,
男人到了後來,因為被拒太多,性與挫折的連結再也分不開。
(不好意思,以中產階級雙薪家庭,平凡男女為取樣)

真是這樣嗎?


**************************


【性與關係的階段發展】

在關係花園的引用裡,將親密關係分成以下階段:

〈浪漫期〉:魅惑的性──如果可以,真想整天做愛
浪漫期,兩人都還在投射的階段,並未認清彼此,
對彼此都還抱著美好想像與尚未落空的期待,
也就是,我眼睛看見的你,其實是我自身想像的投射,這是種物化的能量。
在這樣的互動下,最容易引發激情浪漫,
性是最魅惑的吸引力。


〈權力爭奪期〉:權力的工具──床頭吵,床尾合
權力爭奪,是彼此認清對方的樣貌後,
抗拒接納對方的現況,
試圖爭論,企圖改變對方,一場搶主控權的歷程,
有些伴侶戰火鮮明(如玫瑰戰爭的電影)
有些伴侶看不到戰火,悶在底層燒。
二者都努力要一份〈符合期待的愛情〉與〈訂作的情人〉

這個時期,性有時候成為權力鬥爭的工具,或籌賞,
或關係的潤滑劑。

這時候的性,有激情,是關係衝突的抒壓好方法。
有時候,爭奪權力的戰火也會帶到性關係裡。


〈朝向整合的失敗,權力爭奪的熄火:冷漠/超越/分手〉:
………………………………………………..複雜的性──好久沒有嘿咻了。
吵累了,不想吵,卻無法接納對方的原貌。
雙方,無法有真實的親密和欣賞。
但有許多原因,繼續在一起,生活責任照顧小孩…..
卻只是,許多話,懶得說。
在分手前,表現上看起來,好像還是美滿家庭,
但關係的冷暖,只有自己知道。

這時候的性,經常帶著複雜的感受,
在自身需求與伴侶義務之間,擺盪翻攪。

這時期,最危險的,莫過於將性需求往外放送。
這是外遇,也是關係真正破裂的主要因素。



〈整合期〉──深情溫柔──缺少一點火花
整合期是看到無法接納伴侶的樣貌,原來是自身的陰影。
透過自愛與接納全然的自己,同時也欣賞了伴侶,
兩人的關係可以敞開,並函容彼此的差異。
一起朝向更整合的人格前進。

在此階段,由於太人性了,失去了物化能量,
性趨於溫柔深情平穩,但有時會少了浪漫期的激情與刺激。



〈承諾期〉與〈共同創作期〉:好玩合一──創作的藝術
當兩人朝向整合走,自然會進入這兩個階段。
兩人承諾形成一共同體,有共同的理想,互補短長,共同合作。

這時候,會經歷,「一種很新鮮充滿活力的創作能量」
於是,新的性激情會出現(彼此用更新的自我交會),
也準備進入下一圈的循環,新的浪漫期開始。


**************************


【只在關係裡,滿足性需求的許諾】

也許,我真是個保守的女人。
但我更堅持:整合的自己。

人,除非分裂,無法將性、生活分開與兩人共享。
因此,許諾整合的自己,就許諾完整的關係。

以下,是我對展說的話:
「我的底線很清楚,若你打我,我們就離婚。」
「若你一夜情,立刻對我說,我願意試試看往前走,但我沒把握。」
「若你外遇了,且有感情。 我想,我們無法維持原來的關係,除非滄海桑田,我們再次選擇彼此」
「我許諾,性需求只你分享。」
「若被強暴了,請陪我一起渡過。」
「我要你人在心就在; 若你心不在,我會立即分享我的失落。」
「若你心回不來,我會與你一起面對,調整現實,讓你可以身心合一的歸屬。」


***************************


【在性裡,學習愛自己與愛別人】

什麼叫做愛自己?
是喜歡欣賞接納取悅,此時此刻自己的全部。

什麼叫做愛別人?
是喜歡欣賞接納並取悅,此時此刻對方的呈現。

給彼此一個全神貫注的性,在裡面學習,是朝向這目標的捷徑喔!

全神貫注是重點。
但有時候,生活的繁瑣,我們很難全神貫注。

所以,需要一點事先準備,還有一點儀式空間。
事前準備:
….閱讀討論與性相關的好書(不只是情色言情小說喔!)
….學習與身體在一起:自發舞蹈、自發運動,接觸遊戲
….學習喜歡自己的身體:凝視、觸碰、繪畫、款待自己
….讓心思的性想像活躍,培養情色能量:
………尋找能啟動自己想像力的活動、媒體或文字
(A片勾引的是性能量,不是情色能量)
….兩人之間,單純的享受時空(不談錢孩子工作親戚)


儀式空間:
…專程的約會時空
…用心佈置的空間
….約好,純然為性交流而在一起。
幽會旅館、巧克力、食物、精油、音樂、按摩、情話色語….都可以玩一玩。

*********************


【小結】:
嗯….以上,是肺腑之言,
無論是愛孩子的父母,
或是渴望親密的伴侶,
彼此性融洽,絕對值得投資。

生活是全面的,
靈魂的渴望得編織入現世生活,
身體是個很神秘的管道,
灌注愛,就會得到回應。

人生難得有值得玩一輩子的好遊戲,夫妻間的性遊戲,強力推薦。



(資料來源:相遇部落格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lishu)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