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30日 星期五

外遇 離婚 與多重關係--Ma Li


書寫,對我是心靈療癒的旅程,
昨日,用三本書的概念,回顧生命的情愛糾葛,
寫完後,呼吸變深了,
心靈的感受是,天空變晴朗了,
如同今日讓人驚喜的陽光一般。

我終於準備好,可以在明日,
講這大主題:〈外遇、離婚、與多重關係〉

演講對我言,不是知識傳遞,而是生命的敞開,
若我無法清晰地看見與面對生命裡類似的經驗,
我如何去講,別人生命裡如此深刻重大的主題呢?


*********************
一份有許諾的婚姻,又發生外遇,意味著什麼?
*********************


早上,我問了自己這問題,然後寫得昏頭茫然,迷路了,
於是,我找展求助,請他聽我說話。

最後,展給了我,他上課的架構,
我補充了自己擅長的靈魂渴望,吃飽飯後將之整理如下。

△,展提的架構,是三角形模式。
三角形有3個點,分別代表:「自我。婚約。社會」

----------自我----------
------/--------\---------
--/-----------------\----
婚約______社會

嗯~ 接下來,是我的理解與詮釋:

婚約(或親密的承諾),
是一個兩人(面對兩個家族)的約定。
是一份,〈在親族見證下,在神前,許下的諾言〉
即使不是教堂的婚禮,沒有誓約的儀式,
迎娶時祭拜祖先,燃放鞭炮,都象徵,對那”看不見且更大的”,宣告與祈福。
這份許諾,主要精神,是相互扶持,不離不棄。

若加入,《關係花園》一書所謂,〈親密的許諾〉
則是:許諾將心朝對方敞開分享,並在彼此分享時與對方”積極同在”。


**********************


這份許諾,通常也在社會的見證下完成,
社會對伴侶的影響,取決於伴侶內在吸納的社會規範。
(若 訴諸法律 或實施 親友的道德譴責,則是強迫施行社會影響力)

於是,伴侶心內的某些力量,從社會學習而來(或稱制約),
或引領 或規範著 伴侶們的抉擇與行為。
若心自然敞開,由良善、公義、慈悲的力量引領,則社會,給予兩人祝福;
若心是封閉的,由罪惡、恐懼、羞恥的力量規範,則社會,給予兩人詛咒。
這是存在於伴侶內心,隱形的承諾。


**********************


這兩種承諾,最後都由個人的自我來決定,而反應或行動。

自我,表面上也就是〈人格〉,天性與教育互動經年累月養成的;
人格,在我們前面的論述裡,有人格面具、人格坑洞等結構;
人格,是我們的天性適應社會的形貌,組合成個人獨特風格。

但在我的心裡,人,不只是自我,
自我只是個容器,容器裡裝的是靈魂;
靈魂在容格的說法,是一百萬歲,函容全體生命的集體心靈。
靈魂,超越自我而存在,
但靈魂卻得依賴自我容器,才能在現世以”人的故事”展現。

所以,展的三角形架構,被我擴充成樹形結構。


------------自我---------------------覺
------/---∥∥---\---------------知
--/-------∥∥-------\-----------意
婚約__∥∥___社會------識
------------∥∥---------------------↑
▂▂▂▂∥∥▂▂▂▂▂(地面)
﹏﹏/﹏∕靈﹨﹏\﹏﹏﹏﹏↓
﹏/﹏∕﹏魂﹏﹨﹏\﹏﹏﹏無
/﹏∕集體潛意識﹨﹏\﹏﹏意識

自我,通常受制約於記憶,以及最早的學習,也是社會規範所在。
而靈魂層面,服從於更大的規範,
靈魂,在我的理解裡:
是,活著去愛,敞開去經驗,而後,回歸完整,
靈魂經常要,擁有更完整豐富的人格,能將靈魂的獨特性展現。
用我常說的話是,活出真我來。

集體潛意識,則帶著更混沌的所有,
種族存活,與生命合一的動力;以及所謂的累世業力。
海寧格所謂,更大的秩序與良知,愛的序位,也在此層次運作。


********************


有了以上,樹形模式,我們再問一次:
一份有許諾,在神的見證下的婚姻,發生外遇,透露了什麼?

我的看法是:

自我,在婚約許諾時,是有信心遵守婚約的。
生活的腳步前進,生命發展往前進展,
自我需要容納的內容越來越多:
配偶的需求、自我發展、經濟、孩子、親族………

於是,自我開始吶喊:『不夠了,不夠了』
那是生命遇到困頓,原先的自我格局不夠容納,人感受到壓力之時。

有時,則是生命的際遇,人生的意外導致地底的能量湧上:
至親去世,家庭生變(孩子夭折、車禍意外、失業、重病….)
自我面臨,若不改變,無法適應生存的時機。

或生活平順得過,自我的容量其實是夠的,
只是人活得太平順呆板認真,失去了熱情活力,
(這通常是中年危機的典型)
某種無意義感,某種情感需求、某種孤單,某種對年老或死亡的恐懼…..
靈魂的能量湧上來,想尋找熱情。
連自我都阻擋不了。

於是,當時許下婚約的”自我”無力應變或阻擋,
某種”破局”出現,從地底而來的靈魂能量擁湧而上,
原來的自我認同瀕臨破碎,新的自我認同還在找出路,
這是我理解的:〈外遇時機的人格狀態〉

這時候,如果婚約中的兩人,擁有真實的許諾,
也就是,《關係花園》的親密許諾,
每每在自我脆弱,靈魂能量湧現,
每每在人格恐懼無助,熱情尋找出路之時,
都朝伴侶開放,都得到伴侶無論斷的同在,與情感支持,
於是,靈魂得以有所依存,親密的力量支持著變局往前,
關係的強度,足以支持,人生的困局、變革,或靈魂尋找熱情的旅程。
而,外遇,無任何空隙,能進來。

但若,婚約裡,無真實的親密許諾,
兩個人,共同奮鬥,卻不一定同心,
兩個人,彼此照顧,卻只觸及生活層級,
則無法應對,擁湧的,自我認同危機,靈魂能量洶湧的轉變時期。

這時候,【外遇、身心疾病、意外或上癮,會在此時接手,來管事情】。


*************************


書寫至此,我停手凝視螢幕,喘息不已,覺察手腳的冰冷,
我的緊張,在說什麼?(我反身自問)
是我寫錯了,還是我畏懼於文字裡透露的真實?

我停下來,將自己浸泡在《胡德夫》的歌聲裡,召喚我靈魂的自由,
我敲擊著各個情緒的穴道,疏通內在阻塞的能量,
於是,我觸碰到眼角的濕潤,心裡的凜然。

凜然,上面【】裡的那句話,讓我凜然;
我稱【外遇、身心疾病、意外或上癮】為死亡的輕吻。

死亡的輕吻出面管事,強迫舊的自我死亡,以痛苦的方式,為新的自我催生。
外遇,只是其中一種……
外遇,只是其中一種,一種方式…..
外遇,只是其中一種,一種方式,而已……


*************************


外遇的能量,如此強烈,有時,非凡人能阻擋。
然而,外遇的能量有了,凡人如何應對,
過程裡的故事是美麗是醜惡,則攸關人格平日的情操與份際。

《關係花園》的親密分享,在這裡會說:
分享,包含浪漫的觸動;
分享,若得到同在與支持,關係裡的敞開與親密,
足以支持浪漫止於觸動而不行動。 (如同分享暴力的念頭一般)

分享的敞開與同在,帶來探尋,尋找更深更深的人格整合,
這本就是外遇動力追尋的:自我的新生。

然而,凡人難以做到如此分享;
聆聽者也很難做到無論斷的全然同在,同時敞開自己的脆弱與傷處;
外遇的動念者,在分享後,也很難安在於伴侶的傷痛與脆弱,繼續陪伴。

這是,外遇的念動,終於變成行動的背景。


*************************

在電影《甜蜜蜜》裡,老實純淨的黎明,孤身到香港奮鬥
(像極了現在的台商婚姻的兩地分離)
即使他的夢想是:賺了錢把家鄉的未婚妻接到香港結婚;
他還是與新認識的張曼玉,相愛做愛相扶持,形成了強而濃烈的親密連結。
這外遇,是生命取暖,在異地尋找相伴,個人回應孤單無助的內在方式。

黎明單純的舊自我,到了五花十色的香港,需要轉變(學英文是象徵),
張曼玉,是他在異地的朋友,帶路人,某種人格陰影相遇的楷模。

這部電影的主角們(四人:黎明、張曼玉,還有他們各自的另一個伴侶)
都有可以讓故事發展至美麗的質地,這也是電影,賺人眼淚之處吧!
四人關係,歷經8年的糾葛;在時間的祝福下,最後,恢復秩序;
愛,於是流動。


*************************


另一部電影《失樂園》,改編自度邊淳一情色美學的小說。

男女主角強烈而纏綿的激情相遇,最後雙雙殉情收場,
愛欲、道德和死亡的纏綿糾葛,讓我觀看時得張口呼吸,氧氣才足夠。

男主角尋求外遇,回應中年無意義感,即將垂老的失落;
女主角尋求外遇,綻放濃烈的情感,一種燃燒的渴望;

我難道滿足於這樣,就這樣過完一生,然後死去嗎?
這是每個中年人的吶喊,
死亡的輕吻,以外遇開始,終結於死亡的大吻。

〈在即將乾枯時,奮力一搏〉這是男女主角如櫻花般的豔麗,
也是日本魂魄裡回應生命困頓的精神。

他們人格展現出來的樣貌,是美麗,是醜惡?
繫乎觀眾自身的生命際遇,導演留給觀眾很大的詮釋空間。

*************************

最後,在電影《麥迪遜之橋》裡,農場中純樸堅毅的家庭主婦,
在橋上遇到男主角,像是終於遇到靈魂伴侶一般,
這也是自我認同需要轉變嗎?

主角難道不是過得安穩平順,毫無困難?
農場的生活,與大地接觸,難道也有人格坑洞嗎?

在我的詮釋,是靈魂尋求整合,強烈的美感與心靈需求,
為乾枯的平穩生活,尋找水源;
而橋上的相遇,則是生命遇上了瀑布。

女主角無法抗拒,兩人的一夜情,充滿了感官的飽實感和心靈的融合感。
但她的人格出面選擇,為了保有丈夫與兒女,在農莊輿論的安寧,
她沒有回應男主角私奔的邀約,她留在農場裡,繼續平靜過完一生。

她保存秘密不再行動,直到死後,兒女們才從信裡得知母親曾有的悸動。

那一夜情,讓她乾枯許久的靈魂,活生生地活了起來。
〈無法忽視的泉湧,不阻攔〉是靈魂的特質;
〈保有它,讓生活回歸平靜〉則是農婦人格的堅毅。


這故事美麗動人卻又讓人無法不深思,
是人格與靈魂在交織得最緊密的故事,
在自我─婚約─社會的三角形,
以及樹形模式裡,樹根往下的靈魂動力,
全然編織進來了。


***********************


這3個取樣,真的足以描繪外遇的內在歷程嗎?
難道外遇不就是慾望而已?

人性,在我這兒,是全然的豐富,
有些看起來只有慾望的外遇,
在我心裡,依然可以觸碰到,他們的誠實魂魄與堅毅;
當我,願意信任且接納,人性裡的謊言失節與軟弱。

人,豐富到什麼都有,
能展現哪一面向,通常是互動出來的。

**********************


我願意相信,大部分的婚約,
在親族與神的見證下,都是真誠的。

而人格,是否能隨著生命的擴展,順利的死亡與新生,
需要我們溫柔而堅定地互持自己靈魂尋求熱情的渴望。

關係,是否能陪伴兩人不停死亡與重生,
跨越衝突,進入整合而又再次浪漫,
需要我們堅定而真誠地,敞開和與伴侶同在。


(資料來源:相遇部落格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lishu)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