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0日 星期五

人活著的價值,自信是從哪裡來的

我在無意間闖入一個聊天室,他們正在談著如何增加自信及自我價值,許多人陸續發表自己的看法。我突然被主持人丟出麥克風詢問是否願意發言,稍微整理了一下,我分享了3個我的個人經驗。

首先,是關於一個孩子問我,像他這樣生病的小孩,沒有辦法離開醫院,甚至也沒有辦法好起來,每天要依賴藥物或維生系統,為什麼我還認為他有活著的價值。

再來,是我在中年時的交友經驗,很多人或許都跟我一樣,如果你可以幫上對方什麼忙,或是你對彼此是有利益的,那麼關係才能順利的維持下去,否則,是不是彼此是否要繼續成為朋友,好像都不是什麼重要的。

另外,就是我學長給我的概念,他覺得身心障礙者根本沒有存活的價值,如果他當總統的話,就發給他們一人一顆子彈,不必留下來浪費國家糧食。

我講完了之後,接我話的人都勸我,有人說我們服務弱勢很重要值得稱許,也有人說要我告訴生病的孩子,他們讓我有工作做,這就是他們的價值。也有人勸我不要那麼哀傷,可以打電話給張老師專線聊聊。

我只是又回應大家一下,如果生命那麼需要努力證明自己活著的價值,有如我要去告訴一朵小花或一根小草,要努力的對他人有貢獻才能活下去,那麼這個世界是何等的殘酷。

然後,我突然對再來的發言感到煩躁不耐,就很快離開了那個聊天室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