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4日 星期三

聖第牙哥的男孩-伊莉莎白.庫伯勒.羅斯

*
他一言不發的拉起身上的T恤,
他的整個胸膛──我幾乎說不出話來──
他的整個胸膛都布滿了熱鐵燙出的傷口,前面後面都一樣。 
                      
摘自【你可以更靠近我】-伊莉莎白.庫伯勒.羅斯
*

  如果你與小孩坐在一起並真的關心他,而且如果你不害怕他會有的答案,那麼他幾乎會把所有關於他的事情都原原本本的告訴你。

  幾個月之前,我到聖第牙哥的一間烘培坊去買點麵包。透過玻璃窗,我看到一個很小很小的男孩,坐在人行道上。他看起來真的很悲傷。我走過去並在他的身邊坐下。

  我坐在那裡半個多鐘頭一言不發,也沒有向他靠過去,因為我靠這裡(指著直覺象限)知道如果我太快去接近他,他就會被嚇跑。

  大約半個鐘頭後,我簡短且描述事實般的說:「很難受吧。」他回答:「嗯。」

  又過了十五分鐘左右我又這樣說:「有那麼糟嗎?」他說:「對啊!我在逃家。」

  又過了五分鐘,我再次說話:「真的有那麼嚴重嗎?」他一言不發的拉起身上的T恤,他的整個胸膛──我幾乎說不出話來──他的整個胸膛都布滿了熱鐵燙出的傷口,前面後面都一樣。

  這就是象徵性非文字的語言。就像我告訴你們的,我可以像個獵人那樣靜靜坐四十五分鐘,而且我真的關心他們,願意陪他們坐,也給他們所需要的空間來與我分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