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26日 星期一

上癮的佳釀(十四)-伊莉莎白.庫伯勒

生命的圓滿與完整只能來自你的內在。-伊莉莎白.庫伯勒

  雅惠和癌症搏鬥好幾年了,病情時好時壞,這次是第四度入院。她最好的朋友淑玲與家豪夫婦談到他們的心情,淑玲說他們能接受雅惠將死的事實,但家豪卻為她沒有愛情而將孤獨離開感到難過。

  我說:「她不會孤獨離開,你會在她身邊。」

  下一次去醫院看雅惠,因為訪客太多我和淑玲必須走到外面說話。她說:「家豪認為她沒有愛情很可悲,但洋溢在房裡的情感卻豐富得讓我嫉妒。我不知道她有這麼多朋友,我自己就不曾對某個人有過如此純粹情感,我想雅惠也有點意外吧!」

  當晚雅惠環顧病房,仔細看過每一張臉,說:「真讓人不敢相信,竟有這麼多人來看我,我從來不知道有這麼多人愛我。」這就是她最後的話。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有些人可能永遠找不到那個特別的人,但並不表示生命中就不會有特別的愛。你可能不自覺擁有很多愛,因為我們習於將感情分類,認定只有男女之情才是真正的愛。你身邊有的是朋友親人,其實都是可貴的感情。一個人活著和死時若能像雅惠一樣被眾多情感環繞,應該是很幸運的。
  --關係的功課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像愛情一樣
在山峰的心上游戲
生出種種美麗的變幻
 

——泰戈爾《飛鳥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