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日 星期三

愛是彼此珍惜 說話的秘訣(上)


The Power of Two- Secrets to a Strong & Loving Marriage (by Susan Heitler)



  現代夫妻關係最大的挑戰是,如果我告訴你我心中真正的感覺,你就會逃避我;但我若無法把心中真正的感受與你分享,我們便會漸行漸遠。能否用適切的方式表達心中的感受,可以左右你的配偶把你當戰友或敵人。

溝通的基本原則:
  一、 把你心中的想法清楚說出來。
  二、 學習用話語來表達內心的情緒與感覺。
  三、 不「越界」。
  四、 話裡不要帶刺。


原則一、 把你心中的想法清楚說出來

 把心中的感受大方說出來,夫妻才能建立更密切的關係。在你有勇氣把話說出來之前,你要信得過對方,知道對方願意了解並接納你發自內心的話。



 秘訣一:直接表達內心真正的感受與需要。



  • 在中國傳統文化中,沈默寡言,喜怒不形於色,是堅強、有自信的象徵。事實上在現代婚姻中,反而是那些較有安全感與自信心的人,才能成熟地表達自己的感覺和思想。

  • 現代男士除了堅強能幹之外,還要有感情與開放的心懷,才能與周圍的人建立親密關係。瓊安。須比若(Joan Shapiro)在她的《了解男人》(Man, A Translation for Woman, 1992)一書中提到:
      「打落牙齒和血吞、不溝通型的男性主義只在戰場上才有明顯的意義。在戰場上,戰士需要能服從命令,能吃苦而不發怨言。但是,現代婚姻所需要的是合作關係而不是英雄主義。和戰場上不同,在親密係中,情緒和精神上的支持遠勝過身體的無護。總而言之,在現今的世界中,學會溝通極為重要。」

  • 自我價值感較好的人相信自己有影響力,也認為自己要說的話有價值,因此他也比較敢把心中所想說出來。更有意思的是當一個人能把自己的期待與他人溝通時,他對自己的信心同時也跟著增加了。自重而後人重,在婚姻中,我們不只要學習尊重對方,也要學習自重。

  • 當我們能把心中的感覺與想法說出來,同時也期望對方用心傾聽我們心聲時,我們才能在婚姻中得到真正的平等、互重。


 秘訣二:避免暗中期盼與猜測。



  • 不溝通而只等別人來猜測你心中的需要是非常難受的過程。在婚姻中,如果經常要猜測對方在想什麼,或是感覺什麼,也是個痛苦的過程,不但雙方都覺得很累,更造成許多不必要的誤解。

  • 很多時候你會發現伴侶心中所要的和你所「猜測」的完全相反。因此,學習放下自己的主觀、論斷與猜測,願意虛心地詢問,並了解伴侶內心的經驗與感受,是建立甜密關係的一大要訣。


秘訣三:不要說:「你早就知道我認為…。」



  • 與配偶交談時常犯的另一種毛病就是認定對方早就知道你在想什麼。在對話中如果以「你早就知道我認為…。」來當開場白,對方可能會以為你在責怪他,而開始防衛,甚至反擊。因此最好把你心中所想的用「我認為…。」來起頭,直接提出來。


秘訣四:說出你想要的,避免說出你不要的。



  • 想像你到我的辦公室來,卻看到我在生氣,怪你沒有把我要的書從架上拿下來給我。當你聽我這樣說,你可能會覺得我這人真是不可理喻。讓我們再假設:你是個大好人,雖然心裡有些不願意,但你仍說:「好,我幫你拿。」如果我接二連三地說:「不!不!我不要這本紅的,也不要那本藍的。」你想你會有什麼感覺?

  • 再好的人心裡也會嘀咕著:「你這個人是不是吃錯藥?簡直太不講理!搞了半天這個也不要,那個也不要,像你這麼難伺候,誰會幫你。要書的話自己去拿。」反之,如果我用「我想要」的語句,告訴你:「請你從背後書架上幫我拿本書,那本白皮、有綠字的。」此時,你會比較樂意幫忙我。如此,不但我得到我想要的,你也會因「助人為快樂之本」,又加上得到我的感激,而心裡覺得舒服。

  • 只把你不想要的告訴別人,就好像把一卷底片給對方看,而不是把沖洗好的彩色相片給對方觀賞。底片上並沒有顏色,如果只看底片,很難知道沖洗出來的相片會是什麼樣子。

  • 告訴對方你要的是什麼,如此就可以避免對方猜測與誤解,同時,對方也比較容易依你的期望而行。

秘訣五:用正面請求而非負面抱怨的方式來溝通。



  • 「抱怨」只是把注意力集中在「過去的」、「負面的」與「你不要的」事情上,對改變現況不會有幫助。「請求」則以尊重對方的心態把你的期望說出來。「請求」是把注意力集中在還未發生的行為,使對方有改進並得到你鼓勵與感激的機會。

  • 「抱怨」的溝通方式中含有抨擊、質問、命令、強求的味道。當對方聽到,會覺得被你責怪與控制,為了要維護自尊,通常不是找理由替自己辨護,就是反擊。縱使對方脾氣好,勉強去做你要求的事,也做得心不甘情不願。

  • 「請求」中含有高度的尊重,對方可以選擇「拒絕」、「接受」或是「協商」。在被尊重、有選擇自由的情況下,對方大多會按你的心意去做。

沒有留言: